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揭秘镇院之宝(102)

【揭秘镇院之宝】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的紫白膏

清热消肿疗痔病

时间:2019-11-2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石荣

  福建省福州市40岁的程先生,患痔病已有10年,曾经有痔病手术史,但仍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备受困扰。近日来程先生病情加重,便时肛门疼痛,便血,量少色鲜红。听一位患友说,外用了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的紫白膏后,症状明显缓解,程先生遂到该院肛肠科请全国名中医陈民藩诊疗。

  陈民藩了解程先生病史后,又详细诊查患者全身和病灶局部情况,患者舌红,苔黄腻,脉弦滑。结合症状体征分析,程先生所患痔病是因湿热蕴结所致,湿性趋下,热伤血络,血溢脉外。于是为程先生开了紫白膏,并嘱咐他注意清淡饮食,忌辛辣、油腻,保持心情舒畅。

  陈民藩介绍,痔病病因可概括为饮食不节、久立久坐、负重远行、脏腑虚弱、气血不足、气滞血瘀等。陈民藩教授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反复研究,以清热凉血止血、收敛消肿止痛为治则,研制出紫白膏,对痔病的便血、肛门肿胀疼痛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紫白膏由紫草、大黄、白及、煅石膏、冰片制成。方中大黄、紫草清热凉血、泻火解毒、抗菌消炎,为君药;白及、煅石膏收敛止血、消肿生肌,为臣药;冰片抗菌、消炎、镇痛,为佐使。以上诸药合用,直达病所,共奏消肿止痛、清热解毒、凉血止血之效。

  程先生外用紫白膏3天后症状明显缓解,排便后疼痛明显减轻,出血量明显减少。继续遵医嘱用药1周,症状缓解。之后未见便时出血、肛门疼痛等表现。

  紫白膏作为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的院内制剂,已应用于临床50余年,适用于痔、瘘、裂等肛肠疾病及其术后的治疗,在减少并发症、促进创面愈合等方面疗效突出。(石荣)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