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山西省中医院等4家省级中医医院医生组成的35支中医医师团队,在全省范围集中开展高水平中医医师团队下基层活动——

让优质中医资源流向田间地头

时间:2019-12-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李娜

  在山西,有这样一批中医人。他们是来自山西省中医院、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山西省针灸医院和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知名专家,却频繁出现在贫困地区的田间地头;他们积极响应“让百姓方便看中医”的号召,不畏严寒酷暑,在三晋大地持续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中医医疗服务。

  吹响号角:集结35支高水平中医师团队

  2019年8月,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在继续深入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开展改善中医医疗服务提升群众就医感受专项行动的通知》,针对群众看病就医的难点、痛点、堵点,在全省开展改善中医医疗服务提升群众就医感受专项行动。高水平中医师下基层活动是专项行动之一。

  《通知》下发后,由山西省中医院等4家省级中医医院医生组成的35支中医医师队伍迅速集结完毕,在全省范围集中开展高水平中医医师团队下基层活动。

  “水平高、效率高、频率高”是这个团队的特点。

  这35支队伍来自省内最好的中医院,每支队伍5人,分别由1名主任中医师带队,1名副主任中医师和3名高年资主治中医师组成,科室涵盖面广,阵容强大,且可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换人员。

  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主任赵怡蕊从接到电话到奔赴基层,前后不过10天时间,队伍集结且执行任务“效率高”。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负责人介绍说,该院发出下基层的集结令后,医生们都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与此同时,4所中医医院的医联体单位也响应号召,纷纷召集高水平中医医师,加入服务基层的队伍。

  “频率高”也是团队的特点,高水平中医师下基层每半个月赴基层一次,以贫困县为重点,深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出诊,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窑洞义诊:把优质服务带给山区百姓

  位于黄土高原吕梁山西侧的临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名中医科的冯全管跟随团队来到临县义诊的第一天,就坐上了村民王大妈儿子的摩托车去窑洞出诊。王大妈年逾70,两年前做完肿瘤切除后就卧床不起,这次听说有省里的大专家来,王大妈儿子起了个大早赶到现场,征求团队同意后请冯全管到家里出诊。

  仔细诊断后,冯全管开出了温阳利水的真武汤,调理王大妈的心脏功能,并嘱咐家属一系列注意事项。此后,冯全管每次下基层到临县,都不忘去王大妈家给她调理身体。3个月后,当冯全管又一次坐着摩托车来窑洞看望王大妈时,发现她的情况已经大为好转,可以下地走路了,冯全管感到十分欣慰。

  打开山西省针灸医院下基层的医疗包,里面放着长短不一、大小不同的毫针,还有山西省针灸医院的“神器”新九针。山西省针灸医院负责人说,他们在基层出诊的同时,也会向基层医生传授简单有效的针灸手法,帮助提升基层中医医疗服务能力

  对基层医护人员的培训也在同步进行。赵怡蕊告诉记者,他们科室在培训中会从用药知识开始讲起,逐步传授中医辨证思维,提升当地的中医药服务水平。其他科室的同事,也会根据当地的多发病、常见病,给基层医护人员传授有针对性的诊疗方案。

  “我们目前无法长期驻守在这里为他们看病,但我们能教他们如何防病。”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张斌说,在义诊现场,他们团队将病人按照疼痛部位进行初步分组,再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知识科普讲座。

  截至目前,35支中医医师团队已经组织下基层6次,服务范围覆盖方山县、岚县、大同市云州区等贫困区县和太原市黑土巷、万柏林地矿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市内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以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为例,3个月来,共有133名高水平中医师参与活动,服务患者1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份。(李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