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2019年,中国中药协会种植养殖专委会组织开展了“三走进、一走出”系列活动——

帮“好药材”畅通产销

时间:2019-12-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任壮

  中国中药协会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主办的“药材基地走进同仁堂”活动11月15日在北京举办。25家专委会会员企业的代表与同仁堂集团公司10家下属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洽商产销合作。

  这次活动是该专委会2019年组织开展的中药源头在行动——“三走进一走出”系列活动的最后一站。该专委会理事长王卫权介绍,开展“三走进一走出”活动,旨在通过活动平台,组织优秀会员药材种植基地“走进广药、走进上药、走进同仁堂”,组织优秀会员、优秀品种“走出国门”,率先开辟日本市场,帮助会员企业实现需求定制、资源共享,达成战略合作,从而推进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随着乡村振兴、产业扶贫以及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等战略的推进实施,我国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2018年全国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6799万亩。生产供应品种以栽培(养殖)为主的近200种,已占常规使用品种的40%,生产量占到总供应量的70%,基本满足了中医药产业和健康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以中药源头建设为核心,为推进中药材生产产业化、规模化和规范化发展,该专委会于2017年成立了优质道地药材基地联盟。截至2018年底,共评选出90家企业的优质道地药材生产基地107个,涉及70个品种。优质道地药材基地建设为链接道地药材产区、开展产销对接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6月和8月,该专委会分别与广药集团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中药资源分公司联合主办了药材基地“走进广药”“走进上药”活动。药材种植加工企业自我介绍、展示商品样本、与工业企业采购方直接对话交流,让工业企业采购人员足不出户,即可集中了解不同产地、不同品种的生产情况、市场行情、合作机会等,活动有力促进了产销合作。

  工业企业采购方表示,推动自身基地建设并积极与外部优秀基地企业合作,两种模式相互融合,正逐渐成为企业原材料供应链改革的趋势,势必为生产企业提高原材料质量和成本控制力度增加原动力。

  今年7月,专委会组织20家会员企业代表走出国门,与日本药用资源促进会合作,直接面向日本制药企业推荐中药道地药材商品;与立命馆大学合作成立了中药资源博物馆,并为博物馆收集提供了中药材标本100余种;与汉方药原料加工机械生产商签订了合作协议,把日本先进的加工机械设备介绍给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提高中药材前处理和初加工精细化水平。

  “药材基地走进同仁堂”活动则针对同仁堂集团原料品种的实际需求,经过严谨评估,筛选出25家药材种植加工企业参加,其中参评优质道地药材基地企业14家、推荐品种35个。

  王卫权表示,今后,该专委会将致力于推进会员基地建设以规范化 、规模化、产业化为基础,逐渐向科技化、机械化、生态化方向发展。从药材种植的源头提高科技化水平,不断提高优秀药材基地模式建设、科学种植水平。并以会员企业需求为出发点,以中药材生产的规范性、优质性、道地性为原则,帮助会员企业实现需求定制,资源共享。(任壮)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