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山东威海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

为百姓“小钱包”和医保“大篮子”省钱

时间:2019-12-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罗乃莹

  本报讯 (记者罗乃莹)近年来,山东威海扭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牛鼻子”,统筹“三医联动”,通过实践探索,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新路子,实现了“患者少花钱、医院增收入、医保减支出、中医特色得发挥”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政策方面,威海市医保和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调整骨折闭合复位经皮穿刺(钉)内固定术价格的通知》《关于公布威海市中医优势病种按病种收费及收费标准的通知》《关于公布基本医疗保险定额结算医疗服务项目的通知》《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中医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管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稳步有序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有了顶层设计“护航”,中医优势病种支付方式改革逐步推进。通过筛选中医药优势病种、实行定价改革、收费改革和支付改革等方式把改革落到实处。一方面,威海按照临床路径明确、诊疗方案成熟、临床疗效确切、治疗费用稳定、治疗风险可控、中医药治疗费用低廉、疗效与西医药疗效相近或优于西医药疗效的原则,确定了50个中医试点病种。另一方面,威海适度调整中医医疗服务价格,给予中医医疗服务合理补偿,推动中医医疗服务价格的制定从体现医疗成本向以成本为基础重点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转变。

  在收费改革上,威海市通过建立中医单病种收费定额包干制度,规定医疗机构不得在单病种收费标准外另行收费。50个中医优势病种按病种收费标准在2900到21300元,平均为西医收费水平的89%。通过推行病种定额结算制度推进支付改革,威海将50个中医优势病种中的13个骨科类疾病病种和3个非骨科病种纳入定额结算,并且不占用医院医保总额指标。在定额结算标准以内的,属于职工医保的,全部费用由医保基金支付,个人零付费;属于居民医保的,个人负担40%,超过定额结算标准的部分,个人不再负担。

  威海市还将符合住院条件且非治疗期间不需在院的针灸类治疗病人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允许其在当日治疗结束后离院,免收床位费、护理费等费用。开展“中医日间病房”试点,先期选取3所公立中医医院、1所民营中医医院、1所综合医院和3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试点,涉及头面躯体经络病症、内科、皮肤科、妇科病、五官疾病的24类病症,每个病症均制定了详细的诊疗方案。

  系列改革举措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群众就医费用大幅降低。以中医骨科优势病种为例,患者平均节约支出9000元左右。同时,患者就医获得感显著增强。改革不仅为百姓的“小钱包”省了钱,也为医保资金的“大篮子”节约了资金。据统计,通过医改,今年1~8月威海市节约医保资金支出2072.34万元。试点开展以来,中医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威海市4所中医医院医保住院人次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