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为基层中医药人创造“大有可为”的环境

时间:2019-12-0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王体禹 孙慧珍

  山东省菏泽市中医药管理局 王体禹 孙慧珍

  近日,全国中医药界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作为新时代的中医人,如何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笔者认为要从财政投入、医保政策落实、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解决基层中医发展问题,为基层中医药人创造大有可为的环境。

  要落实对公立中医医院六项投入政策及中医药专项经费投入,并纳入省级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政府对公立中医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加强考核,督促政府落实办医主体责任,设立中医药事业发展专项经费。

  建议将中医药服务诊疗项目切实纳入居民、职工医保报销,并抓好督导考核。设立专门的中医药门诊报销资金,提高中草药及中医适宜技术门诊报销比例,同时为减少小病大治的住院费用,每人每年按500~1000元封顶;中医医院住院不设起付线或降一档起付线,中药饮片和中医诊疗项目医保报销比例提高10%~20%,住院针灸报销90%。

  放宽人才招聘的诸多政策限制,打破人社部门规定医院招聘人才规定比例要求,实行招聘人员备案制管理或落实用人自主权。适当考虑面向社会招聘有相应资质的中医药人才,充实基层医疗队伍。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中医药大学生进社区、到乡镇,扎根基层;提高基层人员的待遇,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职称晋升等方面向基层中医类人员倾斜。

  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特别是中小学要进一步丰富中医药文化教育,开设中医药课程,普及中医药知识。在基层普及推广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中医养生运动,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全民健身,促进康体结合,发挥体育锻炼在“治未病”及健康促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依托各市中医师承基地开设学经典、用经方、传经验“三经传承”培训;中医药院校新毕业人员第一步要着重一年以上的跟师教育,注重培养中医系统思维,提高临床疗效。

(W)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