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应充分发挥综合医院中医科作用

时间:2019-12-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王高岸

  □ 王高岸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指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对于坚持中西医并重、打造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综合医院中医科的一名医生,笔者回顾自己所在科室几年来的发展,深感因遵循了“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这一思路,科室才得以顺利发展,更好地让中医药大显身手,助力综合医院整体发展。现结合自己科室的工作,谈点体会。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当前,中医药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政府财政对中医药的支持力度很大。拿笔者所在的海南省来说,康养是重点发展的产业,其中,中医药更是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医医疗机构的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大部分的市县都设立了中医院。但尴尬的是,绝大部分的患者还是在综合医院里看病住院治疗,即使在中医院,现代医学检查、西医药治疗仍占据很大比例。财政扶持中医药发展的投入是很大了,但大量的患者并没有得到相应的中医药服务,尤其是综合医院的大量患者没有得到相应的中医药服务。

  笔者与西医临床科室的大夫以及患者多次沟通发现,其实,他们是很希望中医药有效介入的,能切实帮助解决他们的问题。关键是,我们中医大夫能否真正用我们中医的思维、中医的手段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笔者所在的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是一家省级综合性教学医院。2016年,医院中医科从康复中医科中分离出来,独立建科,在传承创新中发展,学习传承经典中医以及创新开展现代中医特色自然疗法,如今中医科西医药治疗比例降到15%以下,中医特色服务性治疗比例提高到35%。

  笔者认为,首先,综合医院的中医科,定位要明确。作为中医人,要做好内涵建设,做好传承。我院中医科建科时,定位以经典中医为内涵建设主要内容,重点学用《伤寒杂病论》,走出去,引进来,学经典,跟名师,跟师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3+3”工程胡希恕名家研究室首席指导专家、首都国医名师冯世纶教授。我们科室每日坚持读背讲解《伤寒杂病论》,查房每个患者要求落实到《伤寒杂病论》的六经以及方证,注重传帮带。目前科室住院患者治疗以经方为主,门诊也是纯中医治疗,经济有效,深受患者欢迎。

  中医既要传承,也需要创新。我们尝试遵循中医药规律,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开展中医自然疗法,既有原汁原味的中药熏蒸、姜疗、醋疗以及中药穴位贴敷等,也有现代中医诊疗设备治疗配合中药封包、电温针、经络治疗等。在中医阴阳理论以及经络理论指导下制定中医自然疗法方案,总结分析,务求有效方便,在减轻患者负担、不增加患者痛苦的前提下,让患者在传统中医文化氛围中接受中医药治疗、中医药服务,获得康复。

  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中医科室,让患者尝到甜头,拓展到西医临床科室。目前,见到中医药医疗服务效果的西医大夫和医院领导拟扩大中医药服务范围,增设中医药工作服务示范区,开设治未病区、自然疗法服务区、中医护理特色门诊以及名医工作室等,将中医药服务进一步拓展到更广范围的西医临床科室。(王高岸)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