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跺脚跟消骨刺 可没那么容易

时间:2019-12-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郭仲华

  62岁的张大妈来近一月来右脚跟莫名其妙地疼痛,她听周围人说脚跟痛可能是长了骨刺,应当每天坚持做跺脚跟动作,这样可以消掉骨刺,于是她不论在家还是到小区遛弯,时不时就跺跺脚跟,才过了半个月,没想到脚越跺还越痛,竟连走路都有些困难。到医院骨科就诊,经过X线片检查,果然跟骨长有小骨刺。医生让张大妈口服中成药还配合中药熏洗,并告知注意事项。一周后复诊时她的疼痛症状就消失了,她又能散步健身了。

  老年人脚跟痛常见,多和跟骨骨刺有关。只有较大骨刺一旦挤压刺激足底筋膜和跟垫脂肪组织引起局部炎性反应,才会造成疼痛。那么,骨刺又是如何长出的呢?由于脚跟是一个承重部位,人体体重的50﹪都是由脚跟承受的,随着年龄增大,跟垫脂肪组织发生退变,胶原、水分及弹性纤维组织逐渐减少,加之足底肌肉韧带慢性牵拉损伤,就使跟骨结节下方肌肉韧带附着点处劳损变性,不断钙化和骨化,逐渐形成骨刺。

  人与骨刺常常“和平共处”,相安无事,一般并不产生症状,也不影响功能。而张大妈采用跺脚跟的土办法治疗骨刺,由于反复刺激骨刺下方的跟垫脂肪,造成跟垫脂肪组织损伤、发炎、水肿,引起剧烈疼痛。

  中医认为,中年以后,肝血肾精渐亏,肾阳不足,致使筋骨失养,若经常站立工作或长期硬地跑跳行走,跟骨结节处遭受慢性牵拉,局部增生形成骨刺,致使气血受阻,不通则痛,或兼风寒湿邪内侵而引起疼痛。治宜补益肝肾、养血舒筋、温经止痛,内服选用当归鸡血藤汤、健步虎潜丸、六味地黄丸。外用海桐皮汤或八仙逍遥汤熏洗患足。

  老人一旦出现脚跟痛,应到正规医院骨科就诊。当疼痛剧烈时,宜减少足部活动,休息几天,切忌越痛越走。平时要善待脚跟,不要穿底太硬的鞋,多穿穿软底鞋,不要让脚跟长久站立或过度散步行走,每天健身锻炼因人而异,不要刻意追求走一万步,以防造成足跟软组织损伤。此外,还要注意保暖以免风冷寒湿侵袭,坚持每晚温水泡脚,自我按摩脚跟及脚底涌泉穴,疏通经络,改善血液循环,这都对预防脚跟痛十分有益。(郭仲华)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