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江西

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守初心使命谱写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0-01-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张华荣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刀刃向内狠抓整改,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强基铸魂,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结合实际,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积极推动思政课课程创新,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夯实思想根基,铸造师德师魂。

  该校持续推动以“明礼、崇德、敬业”为主题的 “三创三评三养成”(即创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寝室,评选文明爱校、书香明德、岐黄传承之星,促文明行为、人文素养、职业精神养成)和“四大讲堂”(即中医药文化、临川文化、法律道德、红色文化大讲堂)活动,培养学生的“文明行为、人文素养、职业精神”。截至目前,该校组织开展16期讲堂,把革命传统教育、师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华优秀文化教育、廉政文化教育、道德与法律教育有机融合,参与师生7000余人次,获得良好效果。

坚守初心,谱写服务师生新篇章

  在主题教育中,该校坚持靶向发力,瞄准师生们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学校采取责任到人方式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协调推进和专题研究部署,系列难题随之逐一破解:包括科学合理完成二期教职工工作用房分配;优化校园门禁管理制度,改善学生宿舍条件;加强食堂三防设施、灭四害工作及烟道厨具的除污清洗,保障学生食品卫生安全……一系列强有力的整改措施,让全体师生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主题教育的“温度”,切实有效地提升了学校办学形象。

  干净整洁的环境、美味实惠的饭菜、热情细致的服务,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食堂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2019年下半年,因食材价格上涨,该校食堂餐饮出现价格偏高、质量下降的势头。对此,该校采取食堂“零租赁”政策,在降价不降质、降价不降品、降价不减量的前提下,学校5个食堂的菜价整体下降了5%。这正是该校坚守初心、做好师生服务的真实写照。

勇担使命,谱写传承中医药新篇章

  日前,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热敏灸培训基地举办旴江医学热敏灸技术提升班,该校校长胡志方、副校长涂国卿等8名专家传授热敏灸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这是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勇担使命、传承中医药的一个生动缩影。

  积极探索中医药健康服务类专业人才培养路径、认真推进“校地合作”深度发展、为“旴江医学”“建昌帮传统炮制技术”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持、建立热敏灸技术培训基地、加快完善国家级医考基地建设、打造全市中医医师实践技能学培中心等。该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紧紧围绕中医药强省强市发展战略,主动服务中医药大健康和文化产业发展。近期,先后与金溪县、南城县、黎川县、宜黄县签订合作协议,融入更多“地方基因”,不断加快校县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步伐。

  该校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对照经校党委研究制定的《服务抚州中医药产业和大健康产业的16条措施》,及时督查落实情况。同时,成立科学技术协会,激发学校科研创新活力。(张华荣)

(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