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数据赋能产业发展 头部资源全面下沉

互联网思维激活艾灸产业潜能

时间:2020-01-0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纪凯

  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艾灸保健推广委员会主办的国际灸法大会(英文缩写为ICM)创会于2013年,经过7年的长足发展,已发展成为兼具规模化、品牌影响力和广泛美誉度的艾灸学术性国际盛会,为国粹灸法的复兴和灸法走向世界,推动我国艾灸产业加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撑。

  2019年10月底举办的第七届国际灸法大会,参会者多达5000多人,来自国内各地以及10多个国家和地区,会议规模大,内容丰富,盛况空前。回顾来路,国际灸法大会已成为业界的品牌盛会。同时也一路见证了当代艾灸产业从复兴、振兴到繁荣发展,成为健康产业的一支生力军。

B端为王 行业刚性需求依然强劲

  与往届不同,第七届国际灸法大会对参会者进行了详细调查。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画像”首次清晰呈现,为整个艾灸行业积累了宝贵的资料。

  国际灸法大会平台数据显示:有50%的参会者,核心诉求是:学习艾灸技术;想开店、想创业。在互联网及物流高度发达的今天,参会者产品购买需求仅占7%的份额。虽然产品购买诉求只占7%,但50家艾灸行业参展商,面对全国3000多位B端(企业市场)精准买家,多数参展商会期和后续产品成交额却是大健康乃至中医药会展上成交额最大的一次。

  这对于一个纯学术类会议来说,在中医药垂直类会议里,无疑是一个“现象级”大会。如东方悦容品牌首次参展,而且是艾灸膏贴类轻艾灸产品,但从大会期间到结束两个月后,成交额已突破140万元。万亩艾田品牌是纯艾条等艾草粗加工产品,仅在大会期间,即收获1700多个精准用户——后续成交潜力极大的纯B端用户。

头部矩阵 产业头部效应更加凸显

  进入2020年,我国艾灸产业竞争呈现出了两大趋势。第一个趋势是:随着产业不断发展,行业竞品日益增多,艾灸行业将逐步凸显更多有影响力的个人IP、品牌IP,预示着行业超级IP的诞生已离我们不远。第二个趋势是:品牌化集中度进一步加剧,头部竞争的时代已经到来。尤其是通过国际灸法大会平台孵化的个人IP、品牌IP开始批量呈现。这也进一步使得国际灸法大会本身,也成为行业里的一个大IP。

  国际灸法大会举办7年来已裂变出多个子IP,如:针对艾灸馆经营类的“中国艾灸馆馆长大会”,针对艾草种植源头的“世界艾草产业大会”等多个极具个性的长尾IP,形成了艾灸会议行业头部矩阵效应。

  7年行业精准流量的获取经验,可为艾灸企业及商家带来销售流量。7年产业链整合经验,可有效助推区域化艾草产业振兴,加速产业集群化发展进程。7年行业大数据积累,可打通上下游资源,进行纵深联合。7年行业跨场景融合,从艾灸学术、艾灸产业、艾灸经营三大场景切入,让艾灸从业者多维度参与交流。

  基于头部资源多年积累和持续加码能力,在此效应下,国际灸法大会平台上的各类需求蜂拥而至,开始倒逼国际灸法大会平台运营模式迭代升级,以满足行业发展需求。

数据驱动 精细化运营助力产业升级

  第七届国际灸法大会首次对所有参会者进行身份调查。通过这次尝试,我们的感悟就是数据可以说话,而且参会者“身份画像”、参会需求等等变得异常清晰。数据说明,81%的参会者带着明确目的而来。数据还告诉我们,参会者会后的两大重点诉求分别是:一、希望国际灸法大会平台上的技术能落地下沉。二、希望大会平台能帮助优选产品推荐。

  国际灸法大会今后将尽可能实现更精确的数据调研,对参会者实现更多维度的探查。根据参会者需求,尽可能实现精准资源对接和匹配,让策展人及会议策划人能更好地提供服务。同时国际灸法大会组织也能发展成为艾灸行业的数据中心,将其延伸至灸法临床中,力争实现更多的可视化数据分析,提供行业年度报告,指导行业上下游能更好地精细化运营,推动艾草产业全面升级。

行业赋能 让头部资源全面下沉

  如何有效解决平台上众多参会者的刚性需求,以及如何有效找到行业快速发展的出口?2020年的国际灸法大会的重要任务就是为行业赋能。如何赋能?未来几年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资源下沉,二是赛道拓宽,三是流量盘活。

  在资源下沉方面,主要是推行国际灸法大会理事会,将大会平台沉淀的众多优质产品、艾灸技术、开店模式等,加以有效呈现和释放,从而有效覆盖艾灸技术盲区、艾灸科普盲区、艾灸产品盲区、艾灸经营盲区等。

  在赛道拓宽方面,从服务行业拓展到经营行业。在艾灸会议赛道上国际灸法大会行业壁垒已初步构建,核心竞争力愈发明显。作为行业会议仅仅服务还不够,还要深入参与到行业经营中去,才能切身体会到行业痛点,捕捉行业核心需求,从而不断优化会议组织和内容结构。不远的将来,以社区艾灸馆为主,小微艾灸店为辅的艾灸连锁模式将大量出现;智能艾灸仪器及自助类艾灸设备,将受到市场广泛欢迎。国际灸法大会也将深度参与到小微艾灸馆的实际运营中,进一步推动产业的蓬勃发展。

  在流量盘活方面,就是发挥艾灸行业最优势的精准流量、垂直流量,为细分领域做商业驱动和变现。对会议会展行业来说,随着5G时代的到来,必将催生出产品互联、人际互联、人商互联、学术互联、线上线下互联等众多颠覆式场景。因此艾灸行业同样需要借助互联网思维和模式。国际灸法大会将把充分利用精准参会流量,作为行业流量入口,赋能到整个产业里,推动实现多重成交、多次触发、多场景呈现,与全行业一起共享和应用,从而激活产业潜能。

  (作者纪凯单位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艾灸保健推广委员会)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