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江苏徐州市中医院

发挥形象建设在中医药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时间:2020-01-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陈勇 李晨 江苏省徐州市中医院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中医院注重中医药文化建设,特别是中医药文化环境形象建设,不仅从建筑外观、庭院建设、内部装饰、医院标识等多方面、多维度地展现中医药特色文化,还针对不同环境、不同氛围、不同人群,进行不同主题、不同形式、不同手法的中医药环境文化建设,让老百姓走进中医院就能切身感受到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

  徐州市中医院利用门前广场地势开阔,人流量大,传播效果好的优势,精心打造广场文化,运用牌匾、喷泉、雕塑、霓虹灯橱窗等多种表现形式展示中医药特色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思想精髓。医院广场中央是建在喷泉上的“悬壶济世”雕塑,其整体呈现为一个葫芦的形象,上面绘以“悬壶济世”“大医精诚”等艺术文字,与喷泉底部的阴阳八卦相呼应。

  环境形象建设的打造无疑是医院文化建设的直接表达,而医院软文化的建设也同样能为医院形象增光添彩。最近,徐州市中医院门前广场又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白衣天使”表演八段锦。由于中医保健体操八段锦柔筋健骨、养气壮力,具有行气活血、畅通经脉、灵活盘骨、协调五脏六腑之功能,既可防病健身,又能医治疾病,所以特别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和好评。

  为了更好地体现中医药特色,营造浓郁的中医药文化病房环境,徐州市中医院从营造病房整体环境文化入手,力求让中医药文化渗入病区的每个角落。进入病区,病房环境通过整体装修,装饰风格古香古色,色彩造型温婉大气,文化元素蕴含丰富。宣传展板设计突出中医文化元素,图文并茂,文字通俗易懂。内容涉及医护形象展示、特色医疗技术、特色中药制剂、中医特色护理技术、健康教育宣传、图解药用植物等均依科室特色设立,各有不同,各具特色。

  医院还在病房护士站播放太极拳、疾病预防保健操等视频,向患者及家属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传播中医药文化。护理人员在全院开展按摩、拔罐、刮痧、熏洗、涂药、药熨、足浴、中药灌肠、中药擦浴等近30项中医护理操作技术。

  医院的门诊是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的最佳窗口。为了给前来就诊的门诊患者提供更好的体验,医院从营造环境氛围入手, 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氛围、不同人群,营造出不同主题环境文化,力求让中医药文化渗入各个就诊场所。医院设计制作了反映医院精神理念的文化墙、中医药法释义、中国古代十大名医介绍、中医四诊望闻问切介绍,在门诊大厅醒目位置安放华佗及神农坐像等。在病人等候时间较长的区域设计制作按摩、拔罐、刮痧、熏洗、涂药、药熨、足浴、中药灌肠、中药擦浴等中医护理操作技术图文展示,科室中医特色治疗宣传板,电视屏幕滚动播放“中医外敷膏药介绍”“医院制剂介绍”“国家、省名中医宣传片”“健康教育宣传片”等,在中草药房取药处悬挂巨幅中药材炮制流程壁画,在门诊通道处悬挂、野菊花、连翘、桃仁等中药精美图文,中医外治法壁画展示等。

  医院环境形象是中医药文化的物质载体,是展示与传播中医药文化的重要途径。环境形象体系建设应充分体现医院宗旨、突出中医药文化特色,坚持统筹规划,主要从建筑外观、庭院建设、内部装饰、医院标识等方面体现中医药文化特色,让老百姓走进中医院就能感受到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并被深深吸引。(陈勇 李晨)

(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