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地方代表委员热议中医药

时间:2020-01-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林晨 任利 刘洋 方针 江虹霖 裴雨莉

  据新华网等综合报道 近日,各地陆续进入“两会”时间,中医药事业发展也成为很多代表委员们的关注话题,他们纷纷建言献策,共谋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福建中医文化繁荣,群众基础非常深厚,但目前福建的中药研究和产业相对落后,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品加工层次低,产学研战略意识比较淡薄等方面。”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彭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建议,应充分发挥福建省天然药材资源优势,有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整合高校和企业资源,进一步加深、加大产学研合作。同时,中医药行业应该有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让不同学术背景的人进行跨学科合作,并加强对中西医结合高层次人才的培养。

  中药材质量安全是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会长刘建林关注的问题。他建议,可以通过技术升级,实现中药材生产、产地加工和流通设施现代化,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现代化中药材电子交易市场,通过质量追溯系统的建立,做到“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确保中药材质量全程可控,让消费者吃上放心中药。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程凯建议,对针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能以“博物馆模式”保存展示,更要以“大市场模式”用起来、学起来,传播出去、销售出去,促进大众文化消费。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凯博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于圣臣建议,应从顶层设计上,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适宜技术的规范管理,同时加强对基层医院中医科建设工作的统筹和协调,将中医科、中医康复科、针灸科、推拿科等中医科室建设纳入本区域医疗服务体系中进行统筹规划。 (林晨 任利 刘洋 方针 江虹霖 裴雨莉)

(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