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探索中医药传承创新科研新路径

时间:2020-01-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易凌炜

  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是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第一要素,是推进中医药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源泉动力。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通过搭建科研平台、创新科研机制、强化科研保障等举措,高质量推动中医药科研创新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能够为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搭建科研平台

  要始终把搭建科研研究平台作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来推进,作为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重要内容来落实,形成以政策推进、孵化创新、部门联创和校企联动等科技创新平台为支撑的中医药科研体系,不断夯实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支撑力。

  搭建政策推进平台。制定支持中医药科研创新的专项优惠政策措施,通过资源招商、资本招商、技术招商等招商模式,加快中医药创新型产业项目建设,打造大健康生态圈区域。搭建孵化创新平台。围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战略目标,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强化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能力。搭建部门联创平台。瞄准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所需突破的关键技术和重要研发产品,持续加强新药研发中药制造、质量控制、中药种植等中医药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搭建校企联动平台。依托中医药类院校建设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和省部级联创平台的人才技术优势,开发并转让中医药产品、中医药技术,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中医药技术服务。

创新科研机制

  要始终把创新科研机制作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创新人才培养、科研转化、科研供给机制,不断激活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内动力。

  提高创新能力的关键是人才,把加速培养创新人才当成一项十分紧迫的战略任务来抓,通过国家、省级、市级主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优势科技创新团队项目、“双千计划”等人才科技计划项目,加大对中医药领域人才培养力度,构筑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人才高地。

  研究开发“网上常设技术市场”服务平台,依托“网上常设技术市场”服务平台举办大型科技成果在线对接会,征集中医药领域科技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促成供需对接,推动中医药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

  加强中药标准化研究,建立国家认可、国际认同的国药(省药)标准体系。编制、完善和创新一批中医、中药标准。加强中成药新药研发和二次开发。

强化科研保障

  要始终把强化科研政策保障作为凝聚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高层推动、政策驱动、实体互动等措施,凝聚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持续力,不断推进中医药科研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出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健全中医药管理服务体系,完善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将中医药事业纳入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内容。

  出台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依托高校科研平台推动产学研用发展等相关政策,不断完善有利于中医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环境,促进中医药人才投身科技研发和创新创业。

  鼓励医药骨干企业、生物与医药院校、科研机构组建中医药国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医药发展协同创新体。(易凌炜 江西省新余市卫生健康委)

(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