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中医院坚持姓“中”的定位,医院接受中医药治疗的人次数占门诊总人次数的95%——

百姓就好这口“中医味儿”

时间:2020-01-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徐婧

  作为区级中医医院,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中医院日门诊量高达1200余人次,年门诊量达40万人次,是沈阳其他四区中医医院的总和,连续几年创下沈阳地区中医医院门诊量第一的佳绩。

  走进沈河区中医院,不难发现好成绩背后的原因。四处弥漫的药草香、随手可及的中医药科普宣传册……细微之处,都诉说着这家医院的中医特色。

  数年前,院长臧勇被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区级中医医院应该如何发展?”在多年实践过程中,他渐渐总结出一个答案——坚持中医医院姓“中”的定位,做出浓郁“中医味儿”。

这家医院有点“土”

不靠高端仪器,用好三根指头

  接受中医药治疗的人次数占门诊总人次数的95%,中药处方数占门诊总处方数的95%,中药饮片处方数占药品总处方数的70%以上……

  从这组数据中,我们不难品出这家医院的“中医味儿”。

  没有高端仪器,没有尖端手术,不开过多检查单。医院立身,靠的是中医专家的望闻问切,靠的是中医疗法与中药制剂相辅相成。在大医院林立的沈河区,沈河区中医院似乎显得有点“土”。

  而这有点“土”的中医院,为什么能收获患者的好口碑?

  在中医外科主任王蒲宁眼里,中医特色优势正是这道题的关键答案。

  “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上有自己的独特优势。以带状疱疹为例,有的患者在综合医院治疗15天都没解决疼痛问题,在我们这里用中医药就解决了。这就是我们能在大医院密集的沈河区走出强院发展道路的原因。”

  在采购中药上,沈河区中医院也坚持着一个“土”办法——组织专业人员到全国各地药材产地直接采购中药。

  “这个有点‘土’的方法,不仅省去了批发环节的差价,大大降低了成本,减轻患者负担,还能保证药材的质量,杜绝假冒伪劣药材进入医院。”臧勇说,目前,医院门诊每天饮片销售量达一吨左右。

这家医院有点火

区级医院也能门庭若市

  “人多的时候,连煎药都需要等上几个小时。”家住沈河区朱剪炉街道的郭兰这样描述沈河区中医院的受欢迎程度。

  这个只有200多名员工的中医院,拥有2名全国优秀基层名中医,5名沈阳市名中医;从来不打广告,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患者依然每天排起“长龙”,人多的时候,患者只能在走廊上针灸。

  “人气爆棚”背后的原因,是医院过硬的疗效。例如医院的王牌专科——中医皮肤外科,就解决了很多患者的沉疴。

  郭兰2年前患上了带状疱疹,疼痛难忍,辗转多家医院也没有起色。经过朋友介绍,郭兰来到沈河区中医院治疗,中药内服外洗,点亮了她的康复曙光。“花费小,疗效好。”郭兰这样评价在这家医院的就诊经历。

  特色诊疗方案、院内验方、协定方剂吸引了很多远道而来的患者。据臧勇介绍,医院治疗痈、丹毒、蛇串疮等疾病疗效突出,不仅受到当地患者肯定,还吸引了来自美国、韩国的患者前来就诊。

  各个科室也针对自己的诊疗需求开发专属外用药,如中医外科、皮肤科、妇科、乳腺科、康复科、骨伤科研制出硬膏、油膏、霜剂、酊剂、糊剂、散剂等多种剂型药物。满足了不同患者需求。

这家医院有点暖

医生主动加微信

  离开医院后也能及时得到医生的反馈和指导,是很多患者的心愿。

  沈河区中医院将这一心愿变成了现实。“来,您扫我。”如今,在沈河区中医院的诊室里,这句话成了流行语。医生主动加患者微信,建立微信群,以便与患者及时沟通。医院每个诊室门前有一个粉色的提示贴,上面写着两位院长的手机号码,医生给患者分发的名片上也都写有自己的手机号码。

  “中医治病,每个大夫的发展都是与患者绑在一起的,公开手机号是对患者负责。”臧勇说。

  “医生,我药吃完了胃有点不舒服怎么办。”“医生,这服药该怎么煎?”虽然很多时候,患者问的都是小事,但正是这样的沟通,赢得了患者信任。

  在中医外科主任医师王蒲宁的手机里,就存着1500多个患者手机号,她说:“这背后是1500个家庭。”

  患者吴萍在一次就诊后加了医生的微信。在微信上,她可以发送自己患处变化的图片,还可以与医生协调就诊时间。

  “与医生的交流变多了,战胜疾病的信心也更强了。”吴萍说。

  臧勇说,公布医生电话,可以让医生全程“监控”患者的病情,不仅减少了医疗纠纷,还增进了医患间的感情。

  这家医院的暖心还不止体现于此,去社区开展义诊服务,给社区居民科普中医药知识,主动上门建立居民家庭健康档案,对居民做中医一对一个体化的指导……这些举措印在百姓心里,让沈河区中医院渐渐成为了百姓家门口真正的“健康守门人”。

(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