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贵州中药材产业规模效益增长明显,聚焦单品行动初见成效,黔药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9年贵州中药材产业的“十大关键词”

时间:2020-01-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张文莉

  2019年,是一个国家医药政策不断落地惠及民生的“大年”,各大药企“群雄逐鹿”不断科技创新。回顾贵州中药材2019年的发展态势,可凝练出十个关键词,以此记录这不断发展的一年,展望2020年贵州中药材产业发展趋势与路径。

关键词一:增长

  贵州中药材产业规模效益增长明显。

  截至2019年12月底,贵州省中药材(不含石斛、刺梨)种植面积656.9万亩、产量193.1万吨、产值16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0%、51.4%、47.8%。其中,建设种子种苗繁育基地11.2万亩,建设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基地139.2万亩,天麻、太子参、半夏、白及等47个品种种植规模上万亩。

关键词二:成效

  聚焦7大单品行动初见成效。

  重点培育天麻、太子参、半夏、薏苡仁、钩藤、黄精、白及7个单品,大品种优势初显。其中,天麻、半夏、薏苡仁、钩藤、黄精、白及6个品种种植面积增长均超过18%。

  白及种植面积7.8万亩、占全国11万亩的70%以上,居全国第一。薏苡仁产加销一体化推进,贵州兴仁已成为全国薏苡仁核心集散区。太子参种植面积34.1万亩、产量10.2万吨,占全国需求量的40%。贵州省50多个县开展天麻仿野生种植,大方天麻、德江天麻和雷山天麻全国闻名。贵州是半夏的道地产区,仅黔西北地区就每年规范化种植半夏4万亩以上,产值约12亿元。

关键词三:聚集

  中药材产业聚集效应逐步显现。

  中药材产业建设种子种苗繁育基地11万亩(前期目标为9万亩);打造天麻等15个黔药优势品种;培育黄平等15个10万亩以上中药材种植大县、种植面积223.4万亩,占全省总种植面积的34.17%,产业集中度明显提升;建设道地药材规模化标准化基地139万亩(前期目标为51万亩);建设30个(前期目标为10个)产地初加工基地。

关键词四:影响

  唱响黔药品牌扩大影响。

  以地理标志保护为抓手,突出优势品种、优势区域、道地药材宣传,安龙白及、大方天麻、德江天麻、施秉太子参、赫章半夏、大方圆珠半夏、剑河钩藤、黎平茯苓、兴仁薏仁等区域公共品牌已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黔药已经受到越来越多企业、消费者关注,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道地优势特色药材呈现优质优价。

关键词五:拓展

  市场渠道不断拓展。

  积极探索“互联网+中药材”的新途径,创新中药材流通服务模式,建立和完善中药材物流和追溯体系,加快构建“上联农户、下达终端、线上交易、场厂对接、就地仓储、快捷配送、省际互动”的中药材(大健康)电商交易平台。相关部门积极支持威宁天露、丹寨昌昊(金煌)等有条件的基地逐步开展可追溯体系建设。

关键词六:扶贫

  中药材种植已成为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

  2019年,贵州中药材种植产业已带动11.6万户贫困户、37.1万贫困人口增收,成为贫困地区群众增收脱贫的重要产业。

关键词七:出山

  黔药出山天地宽。

  2019年,贵州百家本土药企参加了澳门、北京、上海、安徽、云南、天津等地的药博会、世园会及农业综合博览会,举办了多场中药材产业专场推介活动。安徽亳州药博会开展还没到4个小时,便有贵州药企现场签约了1560万元的中药材订单。开展48小时后,贵州中药材现场成功签约金额已高达1.3亿元。

关键词八:定制

  “定制药园”!贵州力推健康医药和中药材产业融合发展。

  2019年,贵州“定制药园”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2020年或达到20万亩,并将逐年扩大“定制药园”认定规模。到2025年,把贵州建设成为国内外排名前列的中药材原料供应基地。“定制药园”将以“企业+基地+农户”模式,通过订单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设立,带动当地农户种植(养殖)大宗、道地中药材。相关部门鼓励中药生产企业采购“定制药园”种植(养殖)的中药材,在公立中医医疗机构优先采购以“定制药园”中药材为主要原料生产的中药饮片和药品。

关键词九:人才

  技术支撑保障持续强化。

  贵州中药材产业组建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为组长、首席顾问,57名省内外专家组成的专家库,成立了8个专家组及7个单品行动组,加强中药材产业人才培养。

关键词十:资源

  丰富多彩的中药材种植为健康医药产业奠定资源基础。

  贵州省是全国中药材四大主产区之一,据全国中药资源普查,90%以上的苗药集中在贵州,贵州省33个县药用植物资源5304种,排名全国第四。发展中药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充分发挥资源、生态和产业优势,积极探索产业发展的新机制、新途径、新措施,中药材产业逐渐成为贵州省的扶贫产业、生态产业、富民产业。

  无论是在医药行业内比较来看,还是从自身竞争力来看,黔药未来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2020,未来,已来!

  2020,黔药,加油!(张文莉)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