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加强党的领导助力中医药发展

时间:2020-01-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申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过这次主题教育的洗礼,笔者认为,要高质量推动中医药守正创新,加强党的领导,做好党建工作可发挥重要作用。

  初心使命为中医药工作指明方向。我们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不断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医药的发展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需要中医药工作者牢牢把握住“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这一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知信行合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把中医药文化学懂弄通做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肩负使命,砥砺前行,为中医药的守正创新作出贡献。

  政策法规为中医药工作保驾护航。十九届四中全会着重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强调了制度体系的重要性,“法令者,民之命也,为治之本也。”中医药要科学、规范、高效、创新的发展,离不开制度体系的建设和政策法规的指引。2019年10月25日,全国中医药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医药发展的高度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相继发布,为中医药的发展点亮灯塔、指明方向。

  宣传教育为中医药工作营造氛围。党建工作强调宣传教育,要求切实发挥宣传教育的作用。中医药有着悠久的历史,博大精深又密切联系群众,在生活中可以说无处不在,中医药养生知识是百姓喜爱的,太极拳、八段锦等成为锻炼的选项,中医药相关养生会所比比皆是,中医药文化润物细无声。作为中医药工作者,笔者认为,我们更应该注重对中医药文化的宣传教育,让正确的中医药知识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如今,多地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举办中医药方面的专业会议交流学习,运用微信、抖音平台宣传中医药知识等,中医药文化氛围越发浓厚。

  专业人才为中医药工作奠定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讲到“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培育一批领军人物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中医药传承至今,离不开华佗、张仲景、李时珍等中医药学家作出的贡献,这些不朽的医药学成就值得我们骄傲。如今,在中医药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大好时机的环境下,笔者坚信在中医药人的努力下,不忘初心、肩负使命,中医药将得到飞速发展,一定能为世界作出更多的贡献。那时将有更多的成就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申琴 四川省成都市中草药研究所)

(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