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1月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守正创新”专题座谈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探讨北京中医药大学未来发展之路——

打造学术高原上的学科高峰

时间:2020-01-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李娜

 

图为座谈会上,王琦做专题报告。

  “我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名老兵,也是中医药界的一名老兵。”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琦在“守正创新”座谈会上介绍,谈及院士之路,王琦直言,“太难了,没有坚强的毅力到不了今天,没有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培育支持也无法走到今天。”

  王琦对自己的母校北京中医药大学有着深厚的情感,这次座谈会,王琦以“走向新起点,如何再出发”为题做专题报告,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方面、临床学科、传承工作五个方面提出了闪烁亮点、找准痛点、形成着力点、走向新起点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未来发展之路。

  “学科是学术的制高点,学科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座谈会上,王琦强调学科的重要性,指出世界一流的大学都是因一流学科而闻名于世。学科是全校师生多年来打江山打出来的,既要打江山又要守江山。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国内中医药院校的领头羊,要集中人、财、物的配置,形成学术高地,并发挥优势学科特色,“既是为山平不得,为尔添得一峰青”,精益求精打造学科高峰。

  “得人才者,得天下,要让一代代人才成长形成接力棒”王琦指出。在人才培养方面,王琦给出“精耕细作”的建议,将北京中医药大学现有优质人才资源排队,并做出培养规划,在规定时间内达到培养的目标,而不是等人才自己“破土而出”,并适当引进优质人才资源作为对自身力量的补充。

  一张张细致的图表、一组组详实的数据,王琦的专题报告凝结了他五十余年在中医药教学、科研、临床各方面的系统总结与深邃思考,体现了他对北京中医药大学未来发展的殷切期待。王琦说,在校党委领导下,北京中医药大学一直奋力前行,无论在办学规模、内涵建设、医疗服务等方面都可以用“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来形容,北京中医药大学人一定要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专题会上,针对王琦对北京中医药大学未来发展提出的七个问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及相关负责人进行汇报交流。

  徐安龙表示,王琦清晰指出了中医药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面临的痛点和挑战,未来,北京中医药大学发展要夯实学科内涵与根基,把学科的建设发展作为学校的立校之本,并在科研上做“减法”,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打造科研高峰,让科研“高峰、中峰、小峰”分别起到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作用,同时在人才培养上要保持战略定力,直视问题和挑战,抢抓历史机遇,发挥好自身优势,聚力精耕细作。

  谷晓红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北京中医药大学将大力弘扬宣传学习王琦“守正创新,走向高峰;传承精华,走向人民”的精神,直面王琦提出的问题,研究解决方案,进一步优化工作,进一步深化人才强校战略,推动北京中医药大学更好更快发展。

  会上,谷晓红、徐安龙还代表北京中医药大学向王琦颁发一级教授聘书。北京中医药大学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各学科带头人出席会议。(李娜)

  (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