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国中医科学院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发挥中医药优势 全面开展防控工作

时间:2020-01-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冯磊

  本报讯 1月20日,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会议要求院属各医疗机构加强防控措施,发挥中医药优势,全面开展防控工作。

  会上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由黄璐琦任组长,唐旭东副院长、院属各医疗机构书记、院长为成员。工作小组由唐旭东副院长担任组长,院属医疗机构分管院长、院医管处负责人担任副组长,院属各医疗机构医疗医务处处长、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院医管处相关人员为成员。

  会议要求,中国中医科学院要统筹协调,高效联动,切实做好肺炎防控主要工作:一是建立高效联动机制,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二是院属各医疗机构要按照卫健委及上级要求,及时成立工作小组,做好相关传染病防控工作;三是院属各医疗机构要制定相关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和防治方案,发挥中医药特色,拟定中医药协定处方和健康处方,开展具有中医特色的传染病防控工作。四是强化传染病防控保障机制,加强医护人员尤其是易感人群的防护能力,积极做好相关药品、试剂、耗材的储备和检查工作。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多学科协作的中医药防治流感技术体系职能,密切关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生发展,密切联系中医药行业内专家,广泛收集临床单位疫情信息,结合既往防控经验及时开展中药“抗病毒-免疫增强”药效评价研究等工作。(冯磊)

(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