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青海省中藏医药工作会议强调

把中藏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首位

时间:2020-01-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端 智

  本报讯 (通讯员端 智)1月21日,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召开2020年全省中藏医药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总结2019年全省中藏医药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会议提出,提升中藏医药服务能力、加强中藏医药人才培养、推进中藏医药传承创新等五项重点工作,并明确,始终把中藏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首位。

  会议明确,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年”,今年主要做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一是提升中藏医药服务能力。支持中藏医医院牵头组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开展公立中藏医医院巡查和绩效考核工作。加强中藏医重点专科建设。二是加强中藏医药人才培养。推进实施各级各类人才研修项目。完成全国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及培训任务。加强基层名老中藏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三是推进中藏医药传承创新。实施中藏医药传统知识收集整理项目。推进名老中藏医工作室和老药工传承项目建设。实施好中医药循证能力建设项目。四是深化中藏医药交流合作。推进青海省中藏医药与省外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药领域交流。实施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不断推进中藏医药文化建设。五是加强中藏医药管理。强化中藏医药监督管理。完成全国中医医疗技术使用统计调查。规范中藏药药事管理,强化中藏药制剂能力建设。

  会议强调,青海省将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青海省扶持和促进中藏医药发展若干措施》。持之以恒,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今年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中藏医医疗机构质量检查,年内建设完成所有中藏医馆,加强中藏药管理。深化医改,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中藏医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强化县级中藏医医院县域中藏医医疗中心作用,推动中藏医专科联盟建设。突破瓶颈,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必须始终把中藏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首位,一以贯之加强队伍建设,培育骨干人才和领军人才,为中藏医药事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加强管理,提升公立医院运行效能。全面落实各项医院经济运营管理制度,使中藏医医院管理更精细化,提升发展新效能。强化监管,塑造风清气正行业风气,把法治建设融入中藏医药管理全过程。

  此外,会议特别就做好全省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工作提出要求,推动中藏医医院和中藏医药专家积极参与有关防治工作。各中藏医医院要设置感染性疾病科和发热门诊,并按照有关要求规范开展相关工作。同时,各中藏医医院要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范,对本院落实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工作情况进行自查整改。

(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