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数“鼠”2020养生年货

时间:2020-01-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杨艳

  随着鼠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购买年货的人也越来越多。那么,鼠年有什么与“鼠”字有关的健康养生年货呢?

  蔬菜类:鼠曲菜

  【采购导读】提到蔬菜,如今的人更开始青睐野菜,甚至把这野菜当宝贝,一般只有回到乡下探亲的时候才能品尝到这些难得的纯天然美味。鼠年的野菜首推“鼠曲菜”,在南方很常见,它的叶片长得和老鼠耳朵很像,所以也叫“鼠耳草”,可以直接拿来炒肉吃,也可以单独炒着吃。

  【功效解读】鼠曲草虽然其貌不扬,但有很多功效。南宋时杭州地方性本草著作《履巉岩本草》中记载其能“大治脾胃作疼。”明代药学著作《本草品汇精要》中记载其能“治形寒饮冷、痰嗽,经年久不瘥者”。明代另一部药学著作《本草正》中记载其能“大温肺气,止寒嗽,散痰气,解风寒寒热,亦止泄泻。”清代药学著作《天宝本草》中还记载了其能治“惊风,诸般气滞。”鼠曲草不但可以内服治病,还可以外治祛疾。比如清代药学著作《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其“治囊风湿痒,煎汤洗”。需要注意的是,即便鼠曲草可以食用,但是也要少吃,因为一些中医古籍中提醒其“过食损目”。

  水产类:松鼠桂鱼

  【采购导读】说起“年年有余”,很多中国人的年夜饭都少不了鱼。鼠年很多人预定的年夜饭中,松鼠桂鱼这道菜很受欢迎,松鼠桂鱼又名松鼠鳜鱼,是苏帮菜中的传统名菜。这道菜形如松鼠、外脆里嫩、色泽橘黄,酸甜适口,并有松红香味。南方人多称其为桂鱼,取蟾宫折挂之意。据说,早在乾隆皇帝下江南时,苏州就有这道名菜了。

  【功效解读】鳜鱼有较好的食疗功效。能补劳,益脾胃。《开宝本草》中记载其能“益气力,令人肥健,去腹内小虫。”《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其可以“养血,补虚劳,杀劳虫,消恶血,运饮食。”但是,《品汇精要》提醒:“患寒湿病人不可食。”

  糕点类:鼠曲糕

  【采购导读】逢年过节,一些传统食品总会勾起人们的回忆。传统糕点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这些食物让人有怀旧的感觉,比如鼠曲糕。每到春节前夕,不少村民会采摘鼠曲糕的制作材料“鼠曲草”。摘去杂质,取最鲜嫩的部分,用清水洗净,反复切捣成泥,与糯米粉、红糖(或白糖)和匀,最后铺到蒸床上蒸熟,点上泡好的花生,撒上黑芝麻,勾勒出漂亮的花样,蒸至不沾手就可以出锅了。

  【功效解读】鼠曲糕通体呈鲜绿色,软甜中还带着青草的芳香,吃起来糯而不腻,口感好。鼠曲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这在大鱼大肉的春节期间特有益处。

  面点类:猫鼠面

  【采购导读】猫鼠面是我国台湾彰化小吃。猫鼠面得名,只因创始人聪明机敏,绰号“老鼠”,他卖的面也被称为“老鼠面”,久而久之便成了“猫鼠面”,因闽南语“老鼠”的谐音为“猫鼠”。

  【功效解读】猫鼠面中的猪肉有滋阴润燥的功效,加入的猪油有耐高温、稳定、烟点高的特点,高温烹炸时,不易产生反式脂肪。汤面在被人体消化、吸收的过程中能缓慢有律地向大脑输送葡萄糖。葡萄糖是诸多糖类中唯一一种能够成为大脑能量之源的物质。在吃完面后,要喝点原汤。因为煮淀粉类食物时,其表面的淀粉会散落到汤中,当加热到100℃时,淀粉颗粒会分解成糊精,能帮助消化食物。(杨艳)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