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在抗疫战场上,他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贾新华: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

时间:2020-02-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魏峰

  他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主动请战;关键时刻,冲锋在医疗救援一线;他发挥中医药特色,针对患者不同情况,开出中药方。他就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贾新华。

  “作为党员,我愿第一个冲上前线”

  春节前夕,新型肺炎疫情在武汉肆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参与到这场战疫中。组织需要,我愿第一个冲上前线,支援武汉。”1月23日,贾新华就递交了请愿书。

  1月24日,大年除夕,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接到省卫生健康委通知后。医院立即紧急动员,选拔医护人员赴武汉支援。接到医院电话,贾新华一旁的父母忍不住落泪了。11岁的儿子说:”爸爸,你会不会死?你不要死,不然我就没有爸爸了。”听到儿子的话,他眼睛模糊了。此刻,他没有犹豫,第一时间返回医院。

  多年来,贾新华一直在呼吸科工作,临床经验丰富,他被任命为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普通患者救治组组长。1月25日,他作为山东医疗队代表,接过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的授旗时说:“一定全力以赴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贾新华抵达黄冈市后,发现医院已满负荷运转,急需开辟新院区收治患者。他与医疗队代表调研,确定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作为山东医疗队整体进驻的病区。此时,该中心的硬件设施与传染病医院的标准还有差距,必须抓紧改造。

  经过一天的奋战,该中心部分病房初步达到接收标准,可以接收患者。

  “作为党员,首批接诊我先来”

  28日22时,该中心开始接诊患者。贾新华作为首批接诊医生,他需要及时总结经验,反馈给后面的值班队员。

  3个小时,贾新华接收21位病人,全部是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凌晨1时,贾新华才走出隔离病房,衣服湿透了,体力严重透支。当时,医院临时要转运病人,他不顾疲惫,连续作战26个小时。

  “接诊患者中,最小的37岁,最大的80多岁,其中还有几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贾新华感受到他们对生存的迫切渴望,下决心要为他们战斗到底,他说这是一名医者最基本的承诺。

  29日,山东省疫情处理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决定,任命贾新华担任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

  贾新华还注重患者的心理健康。“患者有焦虑情绪和恐惧感,传染给家属及其他患者,将直接影响患者的心理健康和医务人员救治的效果。”为此,他带领团队与每位患者沟通交流,帮他们树立信心。

  同时,贾新华在中心还推行“6s”管理法。为了中心正常运行,贾新华始终坚持冲在一线。

  因人而异,开出中药方

  在抗疫一线,他注重发挥中医药在治疗肺炎方面的专长,根据接诊患者的情况,针对性地开出药方。黄冈是李时珍的故乡,当地对中医的接受程度高,应用中医药有地域优势。

  该中心作为临时新院区,没有药房和煎药室。为让病人能吃上中药,他经过协商,医生开好药方,反馈到市中心医院,每天安排车辆送药。他建立中医微信群,及时沟通交流,保证患者安全用药。

  贾新华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新冠肺炎的方法。在武汉,明显以寒湿为主,要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开出中药方。他建立的中医小组都定期沟通中医诊治体会,分享用药心得,提高了当地中医药的治疗效果。(魏峰)

(Y)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