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这座安静的城市响彻着战斗的声音

时间:2020-02-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李娜

图为第三支国家中医医疗队的陕西省专家抵达武汉。 李娜摄

  无意间翻看了一眼日历,才发现,已经是来武汉的第7天了。每天一起床就盯着实时更新的数据,看是否会有期待中的拐点出现,但和大部分人不一样的是,身处风暴中心,我能听到这安静世界中激烈的交战声,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赛跑紧迫的脚步声。

  这声音来自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2月10日下午,第三支国家中医医疗队抵达武汉,这是一支由来自天津、江苏、河南、湖南、陕西五个省市的209人组成的医疗队,他们将在培训后入驻武汉市江夏区方舱医院,致力于发挥中医药疗效,让新冠肺炎的轻中症患者转危为安,只要能治愈这一大部分人,“抗疫”之战就会曙光在望。

  这些天南海北集结而来的白衣天使们带着物资,一批批抵达前线战场。武汉的天灰蒙蒙的,下着小雨,但看到一句句加油的标语、一个个闪亮的党徽,心里就充满了力量与希望。谁是最可爱的人?此刻,这些白衣天使就是最可爱的人。疫情无情人有情,有他们的驰援,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

  这声音来自武汉中药生产一线的工作者。在武汉的东西湖区,两家政府定点的药企正在24小时不间断生产中药汤剂、配送中成药,几十名煎药工人,在轰鸣闷热的生产间,源源不断地生产出中药并第一时间送抵社区,再分配给隔离点人群。“我们要保证武汉市民能喝上放心中药。”负责人说。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我们有坚定的后盾,手握“钢枪”,胜利在望。

  这声音来自武汉一个个平凡的百姓。当医疗队抵达武汉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着装整齐、训练有素,在机场、高铁站搬运打包将一箱箱医疗物资,安排运送车辆。高效快速的工作让接站现场秩序井然,让每批医疗队员都能安心上车去驰援医院。累了就坐在路边休息,下个医疗队来时,他们又冲上前去。他们是江夏区一个个普通的城管人员,“各地的医疗队来武汉帮助我们,我们很感激。”他们说。

  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仔细地消毒、检查安全隐患,时刻坚守自己的岗位,保障大家的安全,他们是武汉征用酒店中普通的工作者,“回来啦,今天怎么样?武汉晚上冷,你们记得关窗,盖好被子。”简单的问候,却是他们最诚挚的关心。

  炮火纷飞的战场往往掩藏着最动人的深情,他们把希望交给我们,又岂能辜负。某晚,当酒店保安知道我的工作性质后,问我:“武汉是不是快好起来了?”隔着口罩,我看到中年人眼中对武汉深沉的爱和对未来的憧憬,我点点头,告诉他,是的,快了。

  武汉很安静,却不平静。患者数量虽然还在增加,却有千万英雄们,奋战前线或是后勤支援;这里虽是“重灾区”,但人们却紧密团结,从未放弃对生活的希望;这里天气很冷,人心却很暖;这里病毒肆虐,但防疫布控在不断升级。我看到了武汉在加油,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加油,为武汉,为中国!(本报记者 李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