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

河南建立新冠肺炎中西医协同治疗机制,258例治愈出院病例中,中医药参与救治252例——

让所有确诊患者用上中医药

时间:2020-02-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黄蓓 陈琳君 索晓灿

  2月9日下午,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人员的陪同下,33岁的郑女士走出隔离病房,痊愈出院。她是该院成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后,治愈出院的首例新冠肺炎患者。

  截至2月12日24时,河南省1169例确诊病例中,中医药参与救治1155例,参与率达98.80%,其中服用汤药1106例,使用中成药1108例;258例治愈出院病例中,中医药参与救治252例,参与率达97.67%。

  在河南,中医药深度参与新冠肺炎诊疗,得益于当地较早建立了中西医协同的诊疗机制。1月23日,河南印发《关于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医协同机制的通知》,要求中医专家参与新冠肺炎诊疗,提出让所有确诊患者用上中医药的工作目标,并制订切实可行的举措。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河南各地也迅速行动起来。

  建机制 中西医协同作战抗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对疫情高度重视,对防控工作作出重要决策部署,其中多次提到要坚持中西医结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明确要求建立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机制,提升医务人员中西医结合救治能力,规范开展中西医结合医疗救治工作。

  “河南是中医大省,中医历史悠久,南阳是医圣张仲景的故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医药不能缺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中医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医协同机制的通知》是1月23日印发的,但实际上,我们在疫情发现初期就已经开始着手中医药参与疾病治疗的相关工作了。”

  技术支撑方面,河南在省级层面建立了由中医参与的医疗救治专家组和中医预防救治技术指导组,对全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工作进行指导,开展中医救治培训、疑难病例和重症病例会诊,总结完善诊治经验。同时要求市、县两级参照成立中医预防救治技术指导组,负责辖区中医药预防、救治工作的指导和疑难危重病例的会诊。

  “我们要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至少有一名中医医师参与确诊患者诊治,负责中医诊疗方案的拟定和中医辨证施治,接受区域内专家指导组指导。”这名负责人表示。

  为推进这项工作落实落地,河南在1月26日启动了全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中医诊疗情况日报告制度,要求相关机构每天定时报送各定点医疗机构中医医师配备、中药煎药室设置情况,市、县卫生健康(中医药)行政部门中医预防救治技术指导组成立情况,以及在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中,中医专家配备和参与诊疗情况,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中药服药情况等,全面掌握各地防治工作进度。

  为了让中医药在疫情防治中发挥更大作用,2月2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外感发热患者门诊中医药治疗指导意见》,为发热门诊医生根据外感发热患者临床症状和证型进行辨证施治,提供参考。

  见行动 7市中医参与救治达100%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策指导下,河南各地积极贯彻中西医协同防治要求,理顺中医药参与机制,做好中西医协同作战。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24时,济源、鹤壁、开封、安阳、洛阳、三门峡、濮阳,所有确诊病例均经过中医辨证,用上了中药汤剂,中医药参与救治率达100%。

  开封是河南省内较早实现全部确诊病例用上中医药的工作目标的地级市。疫情发生后,开封迅速组建了有24名中医药专家的市级中医药专家组,在市级综合医疗救治专家组内增补8名中医专家,同时充实县区中医药防治队伍,组建了10支县区中医药专家组,指导基层中医药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开封市委书记侯红采纳专家建议,同意专家组提出的对重点人员进行中医预防性治疗意见,要求分管副市长负责牵头保障相关资金。开封市卫生健康委本着自愿的原则,为首批177名密切接触者发放了7天量的“扶正防感”袋泡茶,并为他们提供中医情志、起居、饮食、运动指导,舒缓他们的情绪。

  南阳是河南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省辖市,又是劳务输出大市,毗邻湖北襄阳、随州、十堰三市,今年春节仅从武汉返乡的务工人员和学生就有3.2万人,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1月26日,河南省省长尹弘在南阳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作出指示,要求南阳发挥医圣张仲景故里中医药资源优势,中西医协同抗击新冠肺炎。当地成立了市级中医防治领导小组和由国医大师、名老中医等31人组成的中医防治专家组,并对专家组进行分组,派驻到各县(市、区)进行中医药防治技术指导和疑难病例会诊,组建14个中医专家指导小组,分赴县(市、区)和定点医院,全程参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会诊救治。

  显成效 中医药干预很有必要

  “目前周口的治愈出院率在我省是名列前茅的,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医药的早期干预、全程参与。”周口市中医院肝病科主任何汶忠在接受周口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何汶忠认为,在目前西药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治疗新冠肺炎的时候,中药治疗很有必要、效果也很好。尤其是在疾病早期,中医效果特别好,在沈丘县人民医院收治的病人中,使用中药治疗,显示出有缩短病程、防止病情向重症化发展的苗头。

  南阳市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南阳市中医药参与确诊病例治疗132例,使用中药汤剂治疗128例,使用中成药治疗101例,治愈28例,改善85例。

  长期在武汉经营调料品生意的丁女士是治愈出院患者之一,她1月18日自武汉返回南阳邓州,1月24日确诊,在邓州市中心医院隔离治疗,经过全程中西医协同治疗,丁女士的呼吸道症状明显缓解,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胸部CT检查结果显示双肺炎症明显吸收,2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于2月7日顺利出院。(本报记者 黄蓓 陈琳君 索晓灿)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