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江苏扬州:多措并举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

时间:2020-02-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田华萍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扬州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调动全市中医药系统力量,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做好中医药参与防控工作。

  一是组建中医专家队伍。2月4日,扬州市卫生健康委出台《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中加强中西医协同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全市各定点收治医疗单位在会诊、救治及人员安排等方面加强中西医联合的具体要求。扬州市中医院肺病科主任张传名任新冠肺炎临床医疗救治中医专家组组长,8名市直各定点医院及各县(市、区)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为成员,承担全市中医药医疗救治工作技术指导,根据国家诊疗方案优化临床诊疗方案,确保中医药临床疗效。

  二是建立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利用远程会诊视频中心平台,建立全市疑难重症病例每日中西医协作会诊制度。12名中医专家进行每日会诊排班,参加市级平台远程会诊,全市各定点医院每日定时填报远程会诊申请表,并同时上传相关理化影像检查资料、患者舌苔照片,对确诊、疑似及集中收治病人及早给予中医药干预治疗建议。通过市级远程会诊平台形成中医药上下会诊联动机制。

  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省中医药管理局要求,该市同时建立了全市中医药参与救治情况日报告制,每天通报全市各定点医院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集中收治病人中药、中成药等使用进展,进一步推进中医药深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中医药防控下沉社区。该市组织中医药专家制定《扬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医药防治建议》。各县(市、区)针对居家隔离的人员尤其是发热患者,加强中医药防治的宣传引导,科学应用中医技术方法,发挥中医药防治的独特作用。该市各中医医院开通线上发热门诊,随时随地方便提供中医药防治方法。扬州、仪征等市、县中医院先后推出中药香囊、中药茶饮、扶正抗感颗粒等,在疫情期间联系快递送药到家,以满足市民需求。截至目前,扬州市中医院已提供扶正抗感中药2500余剂。仪征市中医院加班加点赶制中药避秽香囊5000个,分发给全市防控新冠肺炎一线的医务、警务和镇村工作人员。 (田华萍)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