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山东聊城:中医药全面参与疫情防控

时间:2020-02-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柴玉

  本报讯 山东省聊城市卫生健康委主动发挥中医药参与重大流行病、传染病的特色优势,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11日,累计为1238名自愿服用中药汤剂的密切接触者以及8000余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医护人员、执勤一线民警和鳏寡老人等,免费提供4.3万余剂中药汤剂。

  鼓励各级中医医院,发挥薰艾作用。在门诊大厅、收费处等人员密集处燃起艾条,艾烟氤氲驱疫戾;东昌府区中医院、高唐县中医院、市政府机关门诊部等还根据中医药配方,自行制作避瘟香囊,免费发放给就近市民。同时,市卫生健康委结合该市实际,抽调各级中医院肺病科、急诊科、重症科、感染疾病科及各级综合医院中医科有关中医药专家23人组成市级中医药防控疫情专家组,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由7名中医药专家组成的市级中医药会诊专家组,负责定点收治医院确诊病例的中医会诊随诊工作,全程参与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日常救治。

  截至2月11日,该市定点收治医院聊城市人民医院和传染病医院结合病例病情实际和患者意愿,共对35名确诊及疑似病例进行了中医药救治,治愈出院的3例新冠肺炎患者均全程接受了中医中药治疗。近期,市卫生健康委转发了山东省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提供中医药方剂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为自愿服用中药汤剂的密切接触者免费配送中药方剂;联合市医保局、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省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提供中医药方剂的通知〉的几点意见》,对中药制剂(方剂)在生产、定价、流通和调配等环节进行规范。 (柴玉)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