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他是科主任,也是党员——

毛峥嵘:身先士卒守一线

时间:2020-02-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4版 作者:张玲霞 李学

毛峥嵘与医护人员在一线工作。

  中国人对农历春节有着特殊的感情,每到新春佳节,大家都会放下工作,无论多远都要回家与家人团聚,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急危重症医学部主任毛峥嵘也不例外。腊月二十七,本该在家筹备年货为农历新年做准备的时候,一场从武汉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向全国蔓延,威胁着无数人的生命健康。

  党召唤必参战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医院党委积极做出相关工作部署,毛峥嵘紧急召集急诊科全体成员,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组,投身到防控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

  听说武汉发热门诊病人数量激增,一线医务人员数量明显不足。医院急危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集体请战,纷纷要求援助武汉和到医院的一线岗位上工作。看着一封封请战书,一条条请战微信、短信,泪水充盈了毛峥嵘的眼眶。医院经过对上报援助武汉医护人员遴选,确定急危重症医学科张龙、宋国玲作为医院第一批援助武汉人员。宋国玲在出发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看到党支部书记毛峥嵘身先士卒,各位党员同志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她深受感动。

  毛峥嵘的父亲毛德西是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今年已经80岁高龄,可以能源于医者的特殊直觉,看着忙碌收拾日常用品的儿子,一句话也没有问,只是默默地注视着他。毛峥嵘收拾完衣物回头看到父亲的目光,满心内疚地对父亲说道:“爸!今年不能在家陪您过年了。”他简短地向父亲介绍了一下形势的严峻性,父亲听后拉着他的手告诉他:“我也是一名医生,我不怪你,你是科主任,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有责任,有担当。但是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平安回来。”

  不分昼夜守一线

  从发热门诊的设置布局到疑似患者的筛查隔离,从防护物资的申领发放到值班人员的排班餐饮,随处可以见到毛峥嵘的身影。从二十七开始,毛峥嵘就开始吃住在医院发热门诊了。这期间,他每天早晨7点开始,要工作到夜里11点多。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高达十六七个小时。实在困得受不了,就用几个凳子支成简陋的床躺一躺。

  毛峥嵘有腰疼的老毛病,由于工作强度大、休息不好,他的腰疼时常发作。为此,他总是咬着牙,用拳头捶上几十下,感觉疼痛可以忍受了,就又投入到工作中。短短11天,他整个人瘦了4公斤。大家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危难之际方显中医人的责任与担当。虽然长时间不分昼夜的工作让毛峥嵘脸上尽显疲惫,但他的眼神依旧坚定。(通讯员 张玲霞 李学)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