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山西省长治市中医研究所附属医院有一群白衣战士,她们用行动诠释了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抗疫一线最美“娘子军”

时间:2020-02-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4版 作者:杨燕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各地展开。在山西省长治市中医研究所附属医院,有一群白衣战士们,她们不分昼夜坚守岗位,默默奉献,辛勤付出,她们不仅是女儿、母亲、妻子,更是医生、护士、志愿者……她们以“逆行者”“坚守者”的医者形象,诠释着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不止,不能退”

  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是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加强院内防控,优化就诊流程,医院先后抽调3名医师、8名护士,充实到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并将发热门诊工作交由急诊科统一管理。作为急诊科负责人,姚海霞身先士卒,主动带头坚守岗位,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隔离衣,每天询问数百遍患者旅行史和接触史,用早已嘶哑的声音,详细记录每一个分诊患者的信息。

  因为每天要接触发热病人,她下班后也不敢回家,不敢跟孩子接触。姚海霞的爱人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虽然不在同一所医院,但他们共同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把两个孩子留给了家里年迈的老人。听到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问“妈妈,过年你可以给我做顿饭吗”、年幼的小儿子哭喊着“妈妈我好想你,你快回来”,姚海霞的眼泪夺眶而出。但是她知道,她是医生、是共产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更应该冲在最前面。“疫情不止,不能后退” 她坚定地说。

  “我是老党员,我先上”

  院感科主任暴海燕,一名有着30多年工作经验的医务人员,当疫情来袭时,她一马当先,冲在了组织全院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疫情开始时,没有人不害怕,毕竟有很多未知因素。我是老党员,我先上,我要担负起责任来,及时给予正确的防控指导,监督医务人员做好自我防护,用规范的方式保护好她们。”暴海燕说。

  从组织全院全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到深入临床科室筛查发热患者,第一时间隔离传染源,再到制定院内、家属区的消杀方案,现场指导消毒液的配制和使用方法,她的身影出现在病房、急诊、门诊、食堂……从大年三十至今,52岁的她就像年轻人一样顾不上休息,一遍又一遍地完善院感方案,认真检视院内每一个防控环节。她总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更应该恪尽职守,有责任、有担当,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冲在最前面,尽己所能,全力以赴。”

  “只要疫情需要,随时准备出发”

  “作为护士长,我有责任和义务坚守在抗疫一线。”重症监护室护士长杨柳在接到医院取消休假的通知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并向院党委递交了驰援武汉的请战书。当天晚上,她把请战驰援武汉的事情告诉了家里人,她爱人听后沉默了片刻说:“当初,医院让你当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就是对你能力的肯定,你们科大多数是没结婚的小孩子,这个时候你不去谁去。再说了,我是党员,不拖你后腿。”儿子眼神坚定地告诉她:“妈妈,你别怕,放心去吧。”有了家人的支持,杨柳更加坚定了驰援武汉的决心。“这次能有机会亲自上‘战场’,用自己的力量去挽救更多的生命,我感到无比光荣。”得知自己在拟赴武汉的名单中,杨柳很兴奋。虽然驰援武汉的通知还没下来,但杨柳已经做好了准备,“只要疫情需要,随时准备出发”。(杨燕)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