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为隔离病房带去信心与希望

时间:2020-02-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4版 作者:李晓龙

  作为宁夏选派进驻宁夏第四人民医院(宁夏确诊患者集中收治医院)隔离病房的中医专家,我将要走进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隔离病房,参与患者的中医药救治工作。

  在进入隔离病区前,想到马上要面对重症患者,内心有一些紧张。但是想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一名中医药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和自己请战书上“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誓言,我深吸一口气,继续按照前期培训规范,认真穿好防护服,戴好帽子、护目镜、脚套、手套……

  穿戴好隔离服后,护目镜及眼罩导致头部的紧箍感、防护服脚套给身体无形中带来的厚重感,让我一时难以适应。虽然近在咫尺,护目镜前弥漫的雾气,让我和同伴彼此难以辨认的同时,油然生出一种同甘共苦、共赴沙场的战友情和豪迈感。

  在接下来的几分钟,我们缓慢地适应着笨重的身体,没走多远就感觉周身湿透了。在憋闷和燥热稍稍有点影响出征情绪之时,隔离病房前,大家不约而同举起右拳为彼此加油鼓劲的动作,让我的勇气又瞬间爆棚。

  隔离病房收治了宁夏境内所有确诊患者和部分疑似患者。作为一名中医主任医师,我的任务是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通过问诊、脉象、舌象,辨证施治,从而帮助他们重获健康。

  住在负压病房的重型患者李先生,是我诊查的第一位病人,患者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史,1月24日发病,凌晨发热39℃,咳嗽咳痰,血常规提示淋巴细胞下降。在仔细查看患者舌苔之后,我无意间捕捉到他的眼神:恐惧、紧张、 期盼、渴望混杂在一起,传递给我的信息是:“医生,一定要救我。”我会意而坚定地点了点头。

  当我告诉他,我是来自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的中医主任医师时,他非常高兴,一句接一句地把自己的感受告诉我:咳嗽、气短及发热,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好了许多。他还说自己喜欢中医,一个劲地感谢党、国家、各级领导和白衣天使们,表示如果能够痊愈出院,一定好好工作,报答和感谢这样的好时代。

  在隔离病房中医诊治工作中,看舌苔是关键的环节之一,但要通过雾气笼罩的护目镜看清他的舌体,则需要与其保持足够近的距离。虽有风险,但使命和职责告诉我,必须通过舌苔,掌握患者病邪的盛衰变化,才能对症下药,帮助他们重获健康。

  日常工作中,我曾无数次诊脉,但隔着双层乳胶手套,触摸患者浮沉不定的脉象,我还是第一次。通过静心沉着、反复揣悟,我最终较为全面地掌握了患者的气血和脏腑状态。

  在这里,不少人不相信自己会得这样的病,甚至自责,觉得自己给大家添了麻烦,有些轻症患者觉得自己没病,小题大做等等,所以心理疏导是一项急迫而艰巨的任务。作为一名工作近36年的中医内科主任医师,这也是我的强项,从医学的通俗解释、循循善诱到加油鼓劲,我竭尽所能,让患者感受到他们没有被抛弃,他们并不孤单,白衣天使永远是他们的坚强后盾。

  时间过得飞快,一上午眨眼就过去了,诊断完所有病人,在走出隔离病房时,疲惫感瞬间袭来。脱下防护服到达清洁区,恰如走出战场,看到暖暖的阳光从窗户透进来,我忽然感受到一股春天的气息。这一刻,我真正懂得了“情怀”“使命”两个词的含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有难,家怎能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面前,我有责任、有信心与众多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同仁们一道,战“疫”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 李晓龙)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