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湖北印发通知加强中西医结合防治

时间:2020-02-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罗乃莹

  本报讯 (记者罗乃莹)2月11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西医结合防治工作的通知》,并附《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指引(试行)》,指导湖北全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坚持中西医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的作用。

  《通知》要求,建立健全中西医结合防治工作机制、广泛开展中医药预防保健、规范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充分利用中医药促进患者康复。各医疗救治专家组应当有中医药专家参加。各地和各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要完善中西医会诊制度,推动中医药及早介入、全面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

  《通知》对集中隔离患者中西医结合治疗与住院患者中西医结合治疗分别提出要求。对于集中隔离点的患者以及方舱医院的患者,要求各地要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组织专家参考中药推荐方拟定协定方并委托医疗机构或具有资质的企业加工中药煎剂或中药配方颗粒,发放患者服用。

  对于住院患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及时组织中西医医务人员开展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全员培训。在救治中,要加强中医人员与西医人员的配合协作,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之间的协同协作。各定点医疗机构和救治医院要根据最新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积极应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中西医专家会诊等。

  《中医药防治指引(试行)》提供了中药预防协定方以及针对居家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疑似或临床诊断病例的推荐方药,也强调了确诊病例防治的参照标准。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