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新冠肺炎防治中西医协同机制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0-02-18 来源:中国中医 

  2月15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新冠肺炎防治中西医协同机制的紧急通知》,明确定点医院须安排至少1名经验丰富的中医医师负责确诊病例的中医辨证施治和病情观察,鼓励各地探索双医师管床制度,要求管床医师在病历中及时完善中医诊疗记录,病程记录体现中医诊疗的连续性和规范性,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

  在人员配置方面,《通知》要求,定点医院须安排至少1名经验丰富的中医医师负责确诊病例的中医辨证施治和病情观察,确保方证一致,根据病情变化和转归及时调整治则与方药;原则上每超过15名患者应增加1名中医医师;鼓励各地探索双医师管床制度(1名临床医师,1名中医医师)。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要安排中医医师指导门诊外感发热患者的中医诊治,保证患者及时合理应用中药。

  各地组建的新冠肺炎中医专家组,应全部纳入各地医疗专家组,通过中西医联合专家组驻点指导、巡诊指导、现场和远程会诊等形式,加强对辖区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中医诊疗的指导,确保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中医药诊疗质量,对住院患者每周至少进行2次中医会诊或指导。省级专家组远程指导组、赴基层支援专家组、省直医疗机构对口支援专家组和定点医院医务人员应密切协作,提高中医诊疗质量,降低重症发生率和危重症死亡率。

  《通知》要求加强中药药事服务,各级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要尽快完善中药房、煎药室设置,按标准配备中药师,落实工作规范,配备足量中药饮片,按医嘱及时调剂煎煮,指导患者规范服用。

  针对病历管理,《通知》表示,管床医师应在病历中及时完善中医诊疗记录,包括中医四诊、辨证和方药组成,病程记录应体现治疗调整过程、会诊内容和意见,同时体现中医诊疗的连续性和规范性。同时,河南新增《新冠肺炎中医问诊单(试行)》作为辨证分型依据。根据要求,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将对出院病历进行分析,评价各地中医诊疗情况和管理质量。

  此外,各地要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型、危重型病例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及其后续方案,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推荐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的通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外感发热患者门诊中医药治疗指导意见的通知》等规范的培训,确保各级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中医医师能够熟练掌握。

  《通知》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各地要强化中西医结合,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及时推广有效方药和中成药。各市、县卫生健康委要将中西医协同纳入医疗救治核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督导,明确具体责任人,承担组织指导会诊、统计上报数据等任务,负责辖区中医诊疗经验总结推广。各定点医院、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落实中西医临床协同机制。

(Y)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