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与子偕行,背水一战

时间:2020-02-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李娜

  这些天,打赢武汉保卫战成了热搜关键词,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一语中的指出,“武汉是决战之地,我们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而不是松松垮垮打持久战。”疫情每拖一天,代价都是巨大的。不管从全国支援武汉的力量、还是市民的耐心、亦或是各级干部的精力来看,都不能久拖。“我们必须背水一战,没有退路,没有时间,务必打赢!”

  2月15日,冒着纷飞的雨雪,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飞赴武汉,他们将入驻雷神山医院四个病区,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开展中西医结合救治。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他们与武汉,与子偕行,背水一战。

  晚上8点半,通往武汉市天河机场的道路冷冷清清,抵达12号接站厅时却是热闹温馨的场面。随处可见的标语“同舟共济驰援武汉,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向抗疫英雄致敬”。接站厅的一侧,设有湖北机场集团援鄂医疗队义务服务点,放着水果与饮料供医疗队员选择。厅内大约有20余名接站人员,这也是好久没有过的热闹场景。原来这天是全国各地医疗队同时赴鄂的一天,不仅有支援武汉的,还有支援湖北省各地市,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但他们的信念一致,目标一致,就是打赢这场武汉保卫战。

  每支队伍出来,都会有专人举着标明队伍名称的引导牌,当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队出现在远处的通道,我的身后突然有一人大喊:“感谢上海,武汉加油!欢迎上海,武汉加油!”随后,在场的全体人员都齐声高喊,我被眼前的场景深深震撼,也为之感动。这些人都是来自各地的负责人,他们来接支援他们的白衣天使。但此刻,无论哪支队伍到来,都是一家人,都是战友,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向医疗队员们表达最诚挚的敬意。

  2月17日晚,同属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的深圳队也抵达武汉,接站的站台上,有一个人忙前忙后搬运物资。原来,他就是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面对远道而来的同乡战友,他告诉我,“见到他们就像见到亲人一样,希望大家都能保护好自己,一个不少地打赢这场抗疫仗。”

  在前线,工作节奏不再是我们常听到的“996”,而是“4668”。医护人员分为四班上岗,第一班4个小时,从上午8点到中午12点;第二班6个小时,从中午12点到下午6点;第三班6个小时,从下午6点到凌晨12点;第四班8个小时,从凌晨12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由于穿防护服的缘故,无论上哪个班,中间都不能出来换衣服出病区,医护人员的辛苦可以想象。

  但是,他们依旧前赴后继,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上海队带来了十几台呼吸机,全力支持武汉抗疫,深圳队带来了二百多箱物资支援前线。每个队都竭尽所能,为上前线做好充足准备,为背水一战不惜一切。每每看到他们,我都会倍感踏实,倍感振奋,这是一群身披白色战袍的战士,他们一批又一批来到前方,背水一战,武汉保卫战必将战无不克,攻无不胜!(本报记者 李娜)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