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福建

福建:力求中医药全程参与疫病防控和救治

时间:2020-02-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秦宇龙 刘雪松

  本报讯 (记者秦宇龙 通讯员刘雪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坚持中西医结合,发挥中医药优势,努力做到中医药全程参与新冠肺炎的防控和临床救治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截至2月20日,福建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3例,中医参与治疗确诊病例287例,中医药参与率为98.0%,除福州市外,其余设区市均达到100%。中医参与治疗的287例确诊病例中,包括乏力、发烧、咳嗽等症状和影像学改善的达203例,有效率近70.7%。

  疫情发生后,福建省组织全省中医药专家全程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建立远程会诊中医药专家值班制度,分级建立中西医协同救治工作机制,加强重点患者中医药专家会诊,要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有中医医师全程参与确诊患者诊治。

  福建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中医药专家,参照国家印发的诊疗方案,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推出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专家共识,编印中西医结合防治手册等,积极开展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防治工作。

  疫情发生后,各级中医医疗机构积极参加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的相关培训并根据中医药防治方案开展中医药早期干预。各医疗机构配制代茶饮,制作中医药香囊,在人多密集区域燃熏艾条消毒杀菌,积极发挥中药的预防作用。

  该省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研究推荐的中药储备参考目录,要求各地加强相关中成药、中药饮片的采购和储备,保障临床用药需求,确保重点品种不断货。并联系福建中医药大学,配合省科技厅积极开展中医药西医药科研攻关。

  截至2月21日,福建省援鄂中医类医院共16家,共派出医务人员207名。

(Y)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