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要求

时间:2020-02-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向佳

  本报讯 (记者向 佳)2月23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及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及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是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对前一段防控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对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会议强调,中医药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之中,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一鼓作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要求,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统筹做好中医药防控工作。一是全力参与救治工作,加大力度支援湖北省、武汉市,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深度介入的工作机制,推动细化落实中西医会诊制度,狠抓既定策略和国家诊疗方案的落实,加快科研攻关,大力推广“清肺排毒汤”临床应用。二是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局直属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纪律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严格管理的有关规定。三是有序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局直属各单位要正确处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防控疫情丝毫不能放松,复工复产要按照有关要求稳步推进。四要加强直属管医院管理,进一步做好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管理,针对存在问题狠抓整改,全面落实防控责任,细化各项防控措施。五是持续发力抓好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强前后方协调配合,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特别要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把各项贴心政策落地落细,同步做好新闻宣传和物资保障工作。

  会议还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统筹做好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