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陕西:全部定点医院试用“清肺排毒汤”

时间:2020-02-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向佳

  作为全国首批四个试点省之一,陕西参与“清肺排毒汤”临床疗效观察。陕西省在要求全部定点医院广泛试点应用国家推荐处方的同时,通过坚决落实中西医结合诊疗机制、结合临床实际设立专项经费组织开展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科研,加快总结中医临床疗效,为全国推广使用“清肺排毒汤”提供了可靠支撑。

  截至2月23日,全省11家定点医院运用“清肺排毒汤”救治确诊、疑似病例159例,其中90%以上患者的症状及影像学表现改善明显,27名患者已痊愈出院。铜川、延安、榆林已治愈出院、实现清零的14位患者均接受了中医药治疗。

  定点医院应用“清肺排毒汤”

  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时间组织第一批3家单位共30例患者服用了“清肺排毒汤”。临床证明,该处方对早期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咯痰缓解明显,对胸闷、气短、乏力改善尤为明显,一般一剂可以改善,两剂症状消失。

  陕西省印发《关于推荐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的通知》,要求全部定点医院广泛试点应用国家推荐处方。

  落实中西医协作救治效果良好

  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多次主持召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要求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在该省制订出台的系列文件中强调建立中西医协作、中西医结合诊疗机制、会诊制度。目前,该省有116所定点医院建立了中西医结合诊疗机制、会诊制度,中医药参与了101所定点医院的救治工作。

  该省定点医院之一的西安市第八医院,在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中有3名中医专家,指导实施中医临床救治和会诊工作,在临床一线病区中,中医理念和方法有机融入诊疗方案中,全过程介入治疗。截至2月14日,医院收治45例患者,中医药参与治疗率100%,17例患者治愈出院,中西医结合疗效明显。

  科研临床救治相结合

  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设专项经费组织开展“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研应急专项项目”申报,对使用“清肺排毒汤”进行临床观察的定点医疗机构优先立项支持。

  该局首批筹集经费55万元,重点安排《清肺排毒汤/热炎宁合剂联合克立芝治疗2019-nCoV的临床研究》等10余家单位参与的8项课题立项,加快总结中医临床疗效,完善中医药诊疗方案,为全国推广应用“清肺排毒汤”提供了可靠的临床疗效支撑。

  此外,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申报的陕西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及中医护理路径的研究》项目也已入选陕西省科技厅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治专项。

  截至目前,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研制的“清瘟护肺颗粒”“益肺解毒颗粒”,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研制的“芪防颗粒”“麻杏清瘟颗粒”和西安中医脑病医院研制的“避瘟解毒颗粒”等5种中药制剂已通过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用于防治新冠肺炎。(本报记者 向佳)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