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吉林:中医药专家全程参与防控

时间:2020-02-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向佳 孟姝

  本报讯 (记者向 佳 通讯员孟 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建立省、市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机制,坚持中西医会诊,实现了中西医结合救治全覆盖。

  截至2月25日,该省确诊的93例新冠肺炎患者,中医药救治参与度达100%。吉林省省长景俊海两次为中医药全面参与疫情防控“点赞”,并作出重要批示。

  疫情发生后,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成立中医药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参与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抽调多名同志参与省联防联控工作组,确保中医药行政人员参与医疗救治管理、中医医务人员参与定点医院患者日常管理等中西医联合救治。

  在该局先后制发20余份文件通知中,对全省做好中医药疫情防控、中西医结合救治、县域医疗救治、中医药精准治疗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部署任务。全省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也都积极与卫生健康部门沟通协调,参与联防联控,坚持中西医会诊,中西医结合救治。

  截至2月25日,吉林省新冠肺炎93例确诊病例全部使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进行治疗,患者住院期间中药使用率达100%。

  疫情发生后,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组建了全省中医药医疗救治专家组和中医院院感防控专家组。其中,中医医疗专家救治组由两位全国名中医担任组长,由55名中医药专家组成,参与医疗救治工作。

  省级中医专家救治组的专家们进行分片负责定点医院会诊、巡诊,确保全程参与救治。专家们不仅亲临疫情一线进行中医巡回诊疗和技术指导,还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对相关地区定点医院收治病例进行会诊。截至目前,省级中医专家现场巡诊6次、远程会诊34次,他们对确诊患者的各项监测指标及疑似病例辨证论治,认真制定中医诊疗方案、开具中药处方,实现“一人一策”、精准治疗,并对治疗效果持续跟踪观察。

  吉林省在全面推进中医药参与救治的同时,积极开展中医药科技攻关。组建了由12位专家组成的中医药科研专家攻关组,制定工作方案,研究疫情防治措施。

  中医药科研专家攻关组经多次论证,向社会公布《中医药专家对公众自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建议》,并发布了《中医药专家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药代茶饮的建议》,建议公众根据个人身体状况等具体情况参考服用,增强抵抗力。

  针对疑似病例,专家组也采用中药进行预防性干预,以尽量减少发病率,减轻发病症状;针对治愈出院的患者,则注重愈后调理和康复治疗,最大限度发挥中医药在预防和康复方面独特优势。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