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方便武汉雷神山医院患者治疗——

患者取药服药不足5分钟

时间:2020-02-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胡蝶

医务人员在为患者发放中药配方颗粒。

  “当医生开具处方后,工作人员快速找到所需中药,自动发药机不足10秒,就能完成配药自动封口,医护可用开水给患者冲服,非常方便快捷,整个过程不到五分钟。”2月26日,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队员已在雷神山医院连续奋战几天,现场医疗专家“岐黄学者”方邦江教授介绍,日前,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在雷神山医院使用后,极大地方便了医生为患者使用中药治疗。

  2月19日,上海支援湖北的61名中医医护人员正式在雷神山医院接诊的同时,紧急调配的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也正式入驻雷神山医院,确保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患者治疗中的作用和效率。方邦江介绍,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有300多个装满中药颗粒的小圆盒子,车里还配备了操作台,医生开药取药很方便。

  这是一辆流动的“中药房”,也是中医药现代化的一次尝试。在武汉雷神山医院门口的这辆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是从千里之外的四川开来的,主要协助上海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龙华医院、上海岳阳医院以及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援鄂医生),为武汉雷神山医院C5和C7病区提供辨证颗粒用药。

  “用中医的方法,也可以挽救生命。即使是危重病人,只要用对了药,病人可避免上呼吸机之苦。”方邦江教授介绍,截至目前,上海国家中医医疗队驻地患者中医治疗率和中药使用率均达到100%。

  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是车载中药配方颗粒自动发药机,是新绿色药业独家拥有国家发明专利的产品,具有移动式独立工作、节省空间、药品储存齐全等特点,可供配发的中药近400味。可以把不用煎煮的中药配方颗粒,按医生处方智能调剂,交付给患者即冲即服。

  截至2月20日,共计五辆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江夏方舱医院、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湖北省中医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等十多家医院,免费配发15万服中药配方颗粒。(胡蝶)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