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云南

云南:发挥“云药”抗疫优势

时间:2020-02-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蒋仕丽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中医药系统扎实开展中西医协同协作。截至2月26日,省内确诊病例174例,其中168例中医药参与治疗,确诊患者中医药治疗率达96.6%;累计治愈出院144例,中医药参与治疗138例,出院患者中医药治疗率达95.8%;165例患者乏力、发烧、咳嗽、咽痛、纳差等症状和影像学改善或治愈出院,总有效率达98.2%;有疑似病例17例,其中中医药参与治疗17例。

  成立由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及省级名中医在内的多部门、多学科专家参与的省级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参与省级中医药救治。16州市医疗救治专家组均有中医药专家参与,其中12个州市单独设立中医药专家救治组。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新冠肺炎防治中西医协同协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地在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建立中西医协同机制平台,建立完善中西医会诊制度,保证省级专家分片包干指导制度,推进各地、各定点救治医院中西医协同防治新冠肺炎工作的规范化、同质化。积极派遣省内专家驰援湖北抗疫一线。截至目前,全省共19家中医医疗机构共派出168名中医医护人员参与援鄂工作。云南省级中医药救治专家组组长、云南省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叶勇作为国家中医重症专家组成员支援武汉的重症救治。

  推进中医药全程干预。修订下发《云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一至三版)》。在预防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多个州市中医医疗机构向公众、一线工作人员免费发放中药汤剂100万人份,调配中药方剂25万剂。云南中医药企业也向相关部门、机构捐赠抗疫中药;多家中药制剂企业全线复工复产。在康复方面,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试行)的通知》要求,通过中医适宜技术、膳食指导、情志疗法、传统功法等方法来提高患者康复质量。

  丰富多彩的民族药是“云药”的一大特色。在修订《云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三版)》中,将全省疗效明确、道地特色鲜明的中药民族药充分也吸纳其中。同时,根据前期云南省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临床治疗经验的研究总结,研制10个极具云南地方特色的中药院内制剂,获得药监部门批准,在全省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调剂使用,纳入新冠肺炎治疗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发挥“云南中医”微信公众号优势,为老百姓提供中医药线上健康服务。截至目前,平台已入驻各级中医医院呼吸、急诊、老年病等13个专业的临床医生3000余人,开通线上图文问诊服务功能的医生达800余人,月度咨询2000人次,累计为公众提供中医药健康信息服务100余万人次,共发布科普文章87篇,累计阅读量150万人次。

 (Y)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