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青海

青海:中藏医药参与防控一线

时间:2020-02-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端智

  本报讯 (通讯员端 智)青海省主动发挥中藏医药优势作用,积极推动中藏医药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截至2月27日,全省18例治愈出院确诊病例中,中医药参与率达100%。

  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藏)西医结合救治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组建省级中医药、藏医药专家组。制定《青海省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一版)》《青海省藏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一版)》并更新至第二版,指导全省各医疗机构运用中藏医药方法预防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各级中藏医医院均设置预检分诊点和发热门诊,并多次进行全院培训和实战演练。选派资深藏医药、中医药专家,深入集中医学观察点和出院患者家中,制定中藏医药康复方案。全省各级中藏医医院主动请战参加青海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截至目前,共有34名中藏医医护人员奋战在湖北抗疫前线。

  省药品监管局、省医保局开通绿色通道,快速批准省中医院、省藏医院9种预防疫病中藏药制剂,并将其列入医保报销范围。同时,要求全省中藏医医院加强院内制剂管理,严格统一调配,确保疫情期间用药安全。组织专家对全省中藏药生产企业涉及预防和治疗疫病的中藏成药目录进行整理,以备疫情防控之需。

  充分发挥中藏医药在预防传染病方面的优势,在国医大师尼玛指导下,省藏医院研制开发九味防瘟黑药药囊,共配制药囊约3500个,第一时间向湖北省捐赠1000个,向省内医疗机构配发1200个,向青海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配发242个。西宁市29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熬制预防方剂3.9万余份,截至目前,已经由481个家庭医生团队为8000余名重点人群免费发放3.4万余份中药汤剂(颗粒)。

  制作发行汉藏语版新冠肺炎宣传视频、编制藏文版新冠肺炎预防常识电子手册、藏汉双语新冠肺炎防护科普动画在医院订阅号发布。果洛州藏医医疗集团、称多县藏医院等州县级藏医医疗机构自发录制藏语安多方言、康巴方言防疫公益宣传视频,第一时间确保基层广大农牧民看得懂、用得上。

  全省加大中藏医药疫病防治科研攻关力度,省中医院申报的“青海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中医药综合防治方案研究”课题和省藏医院申报的“二次开发九味防瘟黑药对病毒性肺炎的临床防控效果评估”获得省科技厅立项资助,现已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Y)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