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江西:构建新冠肺炎防治中医药全程体系

时间:2020-03-0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翊闻 周翔 杜益波

  本报讯 (记者翊 闻 周 翔 通讯员杜益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卫生健康系统和中医药系统强化中西医协同工作机制、救治机制,构建中医药全程防治体系,积极探索中医药防治重大疫情的新实践、新经验。

  为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切实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组建省级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先后发布了三版中医药防治方案和《关于在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中推荐使用中药预防新冠肺炎的通知》等,切实加强医学观察人员、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等易感人群和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开展中医药早期预防干预,累计发放预防中药(汤剂、中成药)近87万人次。抚州、吉安、赣州等部分县区采用中药茶饮、热敏灸、艾灸、艾熏等手段早期介入,实现零感染。

  该省还积极发挥中医药“已病防变”优势,推进中医药救治全面介入。江西省通过尽早有针对性地给予中医药治疗,提高患者抵抗力,轻症患者得到快速治愈康复,有效阻断疾病包括传染病由轻转重,重型和危重型的患者临床症状改善、发热症状减轻、治疗时间缩短、并发症减轻,死亡率降低。江西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派驻省中医药专家组参与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救治工作,截至2月25日,该院累计收治的215名确诊病例中,已经有169人治愈出院,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率达78.6%。

  发挥中医药“愈后防复”优势,推进中医药康复延伸。中医药在疾病的“愈后”康复中历来有独特优势。江西省注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治疗延伸,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主导作用。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出台了《新冠肺炎预防和康复期食疗方案》,针对患者恢复期普遍出现肺脾气虚、气阴两虚推出了食疗方案,在全省推广使用。

  针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多数存在肺部纤维化的改变,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研制出温肺化纤汤,在临床治疗肺部纤维化的疗效得到了验证,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正式成为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院内制剂,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批准的第一个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院内制剂。

  目前,江西省中西医协同治疗成为普遍做法。截至2月25日,全省确诊病例934例,914例确诊病例使用中药汤剂或者中成药联合西医治疗,占比97.8%。914例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患者中,876例(含出院)病情好转,占比95.8%。719例治愈出院患者中有694名患者通过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痊愈出院,占比96.5%。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