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记者探访雷神山医院——

针药并用疗效佳,钟南山院士给支持

时间:2020-03-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罗乃莹

  3月1日,武汉市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六病区再度传来好消息,该病区16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26床的刘阿姨就是其中一位。一大早,她早早地收拾好自己的行李,坐在病床上等待医生为她送上“出院贺卡”。

  “您要出院了,我要送您一句话,‘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广东队领队、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邹旭把刘阿姨盼了又盼的出院证明递到了她手中。

  患者刘阿姨于2月20日转入雷神山医院,入院时有气促、眼干、嘴干等症状。经过中医专家辨证,刘阿姨很快用上了中药,“刚吃一两服,我就感觉舒服多了,而且我们每个病人用的药都不一样。这里的医护人员对我非常好、非常负责任,我有高血压,腿也不好,医生给我吃了中药、扎了针灸,现在我血压正常了,腿疼也缓解了,中医好厉害。”

  在广东中医医疗队负责的六病区,像刘阿姨这样感受中医药神奇疗效的患者还有很多。患者们的体验与中医治疗理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邹旭介绍:“我们的治疗不仅是针对新冠肺炎,而是整体地调节病人的身体状态,所以高血压、退行性病变等都是治疗范畴。中医根据每个患者的病因病机进行辨证用药,帮助恢复受损的元气,针灸能够有效缓解患者气促、失眠焦虑、胃肠功能紊乱等症状。病人感到舒服了,耗氧量就会变小,对新冠肺炎的治疗有很大作用。”

  “对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来说,护理人员起的作用尤为重要,他们是我们雷神山的‘神人’。”邹旭表示,护理人员不仅要完成每日的临床护理工作,还要照料患者的起居饮食,甚至要对患者出现的不安、焦虑等情绪进行调理。通过八段锦、耳穴压豆、刮痧等中医特色疗法,他们对患者进行情志调养,帮助患者康复。

  “钟南山院士推荐了一款专用雾化治疗仪——氢氧气雾化机,并亲自协调配备了几台送往病区。该治疗仪对于缓解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缺氧症状具有一定效果,先进技术的引进有助于提高中医药临床疗效。”邹旭表示,中医药临床治疗配合氧疗法,可以避免人体长期处于缺氧状态,降低重症和危重症的发生率。

  “在雷神山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疗手段和我们的医护人员就是驱散病魔、护佑患者健康的‘雷神’。”邹旭说。

(Y)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