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团中央“全国青年积极投身防疫控疫工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救治各项工作的最前线”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全力抗“疫”诠释青春担当

时间:2020-03-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黄蓓

  高举团旗跟党走,勇敢冲锋在前头。抗“疫”战场上,无论是身在前线,还是守护家乡,无论是防控疫情,还是志愿服务,中医药青年的身影无处不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团中央“全国青年积极投身防疫控疫工作”和局党组“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救治各项工作的最前线”号召,在疫情防控一线挥洒汗水,书写火热青春,成为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的生力军,诠释了新一代团员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青年突击队就位!

  “为坚决打赢抗‘疫’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疫情发生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团委向局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立即行动起来,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疫情防控专题学习资料,局直属机关各级团组织也纷纷成立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应急志愿服务工作组,为抗“疫”贡献青年力量。

  “中国中医科学院青年突击队就位!”中国中医科学院信息研究所14名团员青年从古今文献中筛选中成药、核心方,收集舆情和临床、基础研究等相关信息。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16名团员青年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有关公共安全风险防控和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研究工作。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40名团员青年针对955名统招在校研究生开展长期、持续的健康摸排、心理辅导、防护引导等。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青年突击队就位!”20名团员青年在短期内完成了多项疫情相关的工作,多种疫情防控选题应急出版,多平台多渠道免费公开发行,有声书合辑免费开放,中医数字图书馆免费向医学和疫区院校开放,中医系列线上课程免费推出,用新媒体助力疫情知识科普。

  “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青年应急志愿服务工作组就位!”25名团员青年具体负责单位公共区域的卫生消毒防疫工作以及中心卫生防疫的宣传工作,并于1月27日联合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温病学分会、互联网咨询分会开展中医赋能平台网上义诊活动。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有上万人登陆,近千人在线咨询问诊。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短短的时间,多支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应急志愿服务工作组成立并投入工作,在疫情防护宣传、科研攻关、政策措施解读、稳定社会情绪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凝聚起抗“疫”的青年力量。

  一线“逆行”的青年身影

  “我们是广医‘奥特曼’,一起去(武汉)打怪!”2月20日,作为国家中医医疗队的补充队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石嘉恒、李东旭和冷路兴,在高铁前做出了动漫角色奥特曼的经典动作。

  一名医师、两名护士,平均年龄28岁,这支年轻的队伍,如今正在武汉的抗“疫”战场上挥洒青春汗水。当医院同事问及冷路兴出发前的感受时,他回复了一句网络流行语:“干就完事了。”

  “当领导说要报名医疗队的时候,我没有一丁点犹豫。”冷路兴的坚决,源于他的职业信仰,也源于他对“非典”的伤痛记忆。当时的冷路兴还在读小学,“非典”停课期间,他的好朋友一个人在家时因煤气泄漏引发火灾不幸去世,这让冷路兴痛恨疫病,也坚定他了向新冠肺炎宣战的决心。

  奋斗,是武汉一线所有医护人员的真实写照。在这里,还有更多青年中医人坚守的身影。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的周振琪,裹着严实而厚重的防护服,倚在楼梯扶手上为自己加油。此时距离她抵达武汉支援,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

  “小周,快来帮我下,我眼前发黑,喘不过气儿来了!”看着正在抢救患者的同事大汗淋漓,周振琪立刻赶过去接力。高强度工作并没有让这位90后女孩儿退却。稍加调整,她便重振旗鼓。对她而言,拯救生命,不仅仅是工作,更是责任和信仰。

  来自广安门医院的杨金亮穿着最厚重、最不透气的黄色防护服和打滑的靴套,一遍一遍地穿行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病房和放射科的往返路上,他的衣服已经全部汗湿了,护目镜里的水雾遮挡了视线,但他还是坚持着每天查看和运送病人。“患者对我们说一声‘谢谢你,白衣天使’,这不就是选择医生这个职业最高光的时刻吗?”杨金亮说。

  在武汉,中医医疗队和专家组的运转、中医诊疗方案的优化完善、中医药救治信息的收集整理……每一项都直接关乎疫情救治的工作成效。为保障中医药的“气血”在武汉运行更为顺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派出多名干部赴武汉一线开展工作,这其中也不乏团员青年的身影。他们日夜不休,结合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制订完善工作方案,多方协调组建国家中医医疗队和专家组,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和督导,及时精准梳理汇总第一手数据,突出疗效有序推进科研攻关,瞄准需求做好后勤保障和物资管理,是前线中医药疫情救治工作的大后方,也是在汉中医人的坚强后盾。

  2月27日,武汉汉口医院呼吸6病区里,一名年轻记者正与医护人员和患者交流,询问他们中医药的使用情况和感受。这一病区救治的多是中度和重症患者,感染风险很高,这名“逆行”的记者是中国中医药报社派驻武汉前线报道的罗乃莹,与她一起前往武汉的,还有报社另一名“90后”姑娘李娜。

  “前线中医专家如何看待这次疫情?”“中医药在武汉战场的参与度如何、疗效怎么样?”“咱们中医人在武汉有什么感人事迹?”随着中西医协同治疗工作的推进,“中医药在武汉”成为全国中医药人关注的焦点,罗乃莹和李娜,就是万千中医药人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她们每天在前线奔走,深入病区,收集一手材料和数据,发出武汉战场的中医药声音。一个月来,她们接连发出了《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冠肺炎显身手》《中西医治疗重症有优势显神奇》《湖北:全面打响中医药战“疫”》等多篇原创重磅报道,汇聚中西医协同战“疫”的磅礴舆论力量。

  “疫”起战斗 服务家乡

  “我是湖北人,全国人民都在帮助我们,我更应该行动起来。”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熊晓玲看见家乡恩施州鹤峰县招聘医学志愿者参与防控工作,便毫不犹豫地报名了。不久后,熊晓玲就在鹤峰县中营镇中心卫生院上岗了。

  为医学观察点、隔离病区和发热门诊留观的人员送饭,整理捐赠物资,登记人员出入情况……熊晓玲每天的工作并不复杂,却也面临着感染风险,没有护目镜和防护服的熊晓玲一开始也会有些紧张。一个多月来,熊晓玲已经适应了这里的工作氛围,经常和卫生院医护人员、后勤保障人员相互加油打气。如今,随着湖北省疫情好转,熊晓玲愈发有干劲了。“我想守护我的家乡,也许我的羽翼还不够丰满,但我会竭尽全力。”熊晓玲说。

  和熊晓玲一样,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的李盈盈也投入到了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报名成为黄冈市浠水县四口塘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名志愿者,负责所辖网格内居民每日上门访视,登记家庭成员信息、记录重点疫区返乡人员体温、为孤寡老人配送日常生活用品药品及居民心理疏导。老乡们每一声谢谢,都让李盈盈心中更有力量。

  在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周村区各社区疫情防控点和劝返处,人们时常会看到董广通提着一袋袋刚熬好的预防风寒感冒的汤药,送到一线防疫工作者们的手上。

  董广通是中国中医科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他注意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总是站在风口为过往车辆做检测,承受着新型冠状病毒和伤寒感冒的双重风险,萌生了为他们提供预防保健药品的想法。之后,董广通联系了当地的中医馆,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免费配制预防汤药并送到他们手上,“不能让守护我们的‘战士’倒下,是我们送药的初衷。”董广通说。(本报记者 黄蓓)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