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关注清肺排毒汤临床应用和科研进展

时间:2020-03-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黄蓓

  本报讯 (记者黄 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3月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诊治有关情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融冰出席会议,回应媒体关于中医药在患者康复中作用优势、清肺排毒汤临床应用及科研进展等方面的关注。

  王融冰表示,康复期治疗是中医的传统也是中医特色。目前,武汉已经有康复驿站和中医康复门诊在开展工作,武汉地区以外,中医康复门诊可以满足患者需要。对于重症、危重病人出现的肺功能受损和肺纤维化,王融冰表示,应该让中医药及早介入。可以在既往研究的基础上,根据重大专项、国家重大科研课题成果,使用中成药为患者提供长期治疗。

  关于清肺排毒汤临床应用和科研进展情况,王融冰表示,清肺排毒汤已在全国28个省(区、市)使用。截至3月23日,湖北以外的10个省66个定点医院纳入观察的1265例确诊患者,没有1例轻型转为重型,没有1例普通型转为危重型。1241例,98%以上患者治愈出院。临床观察57例重型患者服用清肺排毒汤,没有1例转为危重症,已有42例治愈出院,出院患者未见肝肾损伤。

  目前,清肺排毒汤的药用机理、物质基础研究正在紧张进行。《中草药》杂志近期发文,从分子网络水平探讨了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冠肺炎的机制。海军军医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研究团队等也多角度开展有效物质的探讨,对靶标通道及作用机制进行研究和分析。研究发现,该方剂21味中药归肺经,已预测出790个潜在的作用靶标,集中在免疫、抗炎、内分泌、信号转导等生物学过程,可抑制细菌内毒素的产生,并促进抑炎因子IL10表达,不抑制巨噬细胞的活力,缓解炎症风暴。中国中医科学院已完成清肺排毒合剂的质量标准、生产工艺以及安全性研究,四家中药企业完成了清肺排毒复方颗粒剂的质量标准和生产工艺研究,旨在让清肺排毒汤更好地为抗击疫情服务,为临床救治服务。

(Y)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