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发放学生版、教师版在线教学质量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多数中医药师生能适应线上教学

时间:2020-03-2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林晓斐

  本报讯 (记者林晓斐)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各中医药院校多举措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自2月17日起,陆续开始线上教学。

  为进一步了解全国中医药院校在线教学质量,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院、教育部中医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中西医指导委员会、全国中医药高教学会教育科学研究会开展“疫情期间全国中医药院校在线教学质量调查”,项目于3月2日启动,3月2~4日三天共回收中医药独立院校及含有中医药类相关专业综合院校学生版问卷111079份,3月9~14日六天共回收教师版问卷4690份。

  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学生线上学习时间总体增加,多数教师的教学效能感较好,表示返校后仍会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式。

  充分利用线上学习资源须更有效培训

  疫情之前,多数学生表示很少使用在线学习的方法,其中13.29%的学生表示从没使用过。2/3的教师表示在疫情前从未或偶尔采用过线上或线上线下结合的授课经验。有2/3以上的教师表示曾经接受过线上教学的相关培训,然而在教学实践中的利用率却不太高。同时,还有1/3的教师没有参加过线上教学的相关培训。由此可见,疫情前教师线上教学经验不足,未来还应为中医药院校教师提供更多适宜、有效的培训,进一步推动教师充分利用线上学习资源与线上教学方式的优势经验。

  在授课方式上,86.64%以上的教师在家授课。授课方式中以直播方式最多,最普遍使用的授课软件是微信,其次是QQ、腾讯会议。大部分学生居住地的网络较好,但仍有8.54%的学生既没有wifi,使用手机流量也有问题,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

  讲授的课程类型中,基础课程阶段课程最多,占70.63%,临床课程/见习占23.22%。专业课较多,其中以专业必修课最多,占比74.32%。中医临床类、人文社科类、中医基础类课程较多,有学校增设了疫情专题课程占比0.15%。

  在教学时间方面,2/3教师有1门课程的授课任务。大部分教师每周的工作量在12学时以内,有一半的教师的授课任务不到6学时。授课学生总数大于100人的占一半,显示以大班或合班授课为多。尽管实际授课时间并未明显增多,96.06%的教师表示要为线上教学重新备课,且备课时间、教学投入时间与疫情之前相比明显增加。同样,多数学生反映与传统课堂时期相比较,线上学习时间总体增加了。

  尽管线上教学压力较大,但多数教师可以较好地应对压力。多数教师的教学效能感较好,经调整后,可以很好地适应这样的授课形式。

  教师须探索个性化的教学方式与风格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获知,教师的主要精力用在了教学设计、梳理教学内容以及熟悉、测试软件及设备方面。同时,教师需要为学生提供线上学习所需要的各类教学资源,其中最多的是课程资源及线上学习指导。

  在准备过程中,尽管学校各部门都为教师线上教学提供了帮助,但最大的支持与帮助还是来源于自我学习。由此也可看出,高校提供的帮助大多是普适性的,具体到实际教学工作,教师们仍需进一步探索并形成个性化的教学方式与教学风格。

  在教学活动方面,大多数教师都注重对学生专业认同感的引导,除前沿知识以外,60%以上的教师还融入了疫情相关知识与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在所有活动中,布置课后复习任务最为频繁。相比较而言,在引导学生深度学习、主动学习与合作学习等方面还有进步空间。多数教师认为线上教学更容易和学生互动。多互动是因为线上授课学生反应更积极,而不太容易互动是因为教学形式有限,教师无法直观感受到学生。

  在考核评价方面,超过68%的学生表示在线学习过程中,得到了老师对提问、讨论或作业的及时反馈。 教师用课下作业、打卡次数、课堂测验和提问的方式进行考核,较少用小组讨论的方式。可以看到线上教学因形式限制,对讨论式教学有所限制。

  70.14%的教师认为这是一次教学的革命,多数教师表示返校后仍会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式。

  此外,学生对下一阶段的在线学习也提出了建议: 希望统一教学平台或软件;统一配备电子或纸质教材以方便学习;认为教师在授课前一段时间发放学习资料效果会更好;学生普遍认为按照原计划上课的时间来安排课程进行学习,有助于自律以克服自己的“拖延症”。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