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呼吸科主任黄东晖:

中医是抗疫前线的“法宝”

时间:2020-03-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4版 作者:陈佳佳 董飞

  黄东晖是广东省中医院青年名中医,省高校“千百十”人才校级培养对象,省第二批中医优秀人才培养对象。现任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呼吸科主任。

  2003年非典期间,黄东晖作为呼吸专科青年骨干,最早进入抗击非典战场,组织参与抢救非典危重患者110余人。长时间奋战,极度疲劳后,黄东晖感染了非典,经过治疗康复后,他选择继续回到工作岗位救治病患。当年他获得了“广东省抗击非典二等功臣”“广州市抗击非典标兵”等称号。2014年,黄东晖应医院党组织要求,组建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呼吸科。黄东晖带领团队开展呼吸重症救治工作和呼吸介入技术,填补了珠海地区呼吸介入技术的空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再次主动请缨,作为珠海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主要成员、省中医院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于1月27日驰援湖北。

  在武汉前线,黄东晖团队主要负责重症患者,他积极发挥中医特色优势,有效减轻患者症状,降低患者病情恶化的几率。面对危急重症患者,他严格辨证施治,确保一人一方,并随时连线后方专家进行个性化会诊。他所在的医疗队负责病区病床70张,累计收治患者245例,其中重症及危重症达179例。截至3月11日,符合出院标准的离科患者有188例,其中出院146例,符合出院标准转至缓冲病房42例,其余患者按照上级要求转入火神山、雷神山、金银潭医院以及隔离点。

  在临床中,中医疗法成了黄东晖手中的“法宝”。病区出现胸闷、心悸、气促等症状的患者,在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黄东晖主动教患者练习八段锦、养生操,进行穴位按摩、耳穴压豆等中医手段,取得良好效果,受到患者青睐。同时,他还以自己17年前感染非典并痊愈的经历为患者加油鼓劲,增强患者战胜病魔的信心。

  面对疫情,黄东晖千里逆行,用仁心仁术给武汉抗疫一线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支援武汉期间,黄东晖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所在的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广东)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通讯员 陈佳佳 董飞)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