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温敏勇:

给患者建立“专属中医档案”

时间:2020-03-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4版 作者:方宁 张秋霞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2020年1月24日下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发出支援武汉号召,温敏勇第一个报名。

  2012年,温敏勇克服家庭困难报名援疆,在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了一年半的援疆工作,援助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并发挥了中医特色优势在疑难、危重病的应用,工作成绩显著。这次,经医院党委研究,温敏勇被医院任命为援湖北武汉医疗队队长,带领17名队员加入国家中医医疗队奔赴武汉抗疫前线,接管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四病区。

  温敏勇带队到达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后,马上召集双方医护人员召开会议,对科学防控新冠肺炎进行探讨。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他和队员们一起争分夺秒地做好优化就诊流程、病人分层管理、病区感控布局等安排,因地制宜提出了一系列的改进措施。他一边根据感控要求着手隔离病房改造工作,一边协调讨论国家中医医疗队的工作机制,形成初步一致意见,使医疗队在到达武汉第3天就正式进入战斗状态。

  温敏勇在抗疫工作中不畏感染危险,坚持每天深入病区查看病情,指导诊疗方案,亲自为每一位患者开中药处方,协调开展危重症远程中医会诊,病区中医药使用率达到100%,疗效显著。在他的带领下,医疗队在抗疫第10天就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2名患者痊愈出院。

  他坚持发挥中医药特色,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诊疗方案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结合患者实际情况辨证施治。温敏勇与队员商讨,自创了一套隔离病房的特殊中医查房方法。在充分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与患者零距离接触,认真仔细实行中医四诊,并通过言语安慰和鼓励,消除了患者焦虑、恐惧等复杂心态,增进医患信任;同时依据中医诊断要求,制作了统一的查房记录表,对基本资料、症状、舌脉象等进行简化填写,把采集的四诊资料如文字记录、舌象图片、视频录像,通过病区专用手机实时传输在网络上,回头再查看并一一对应开出中药处方,保证每个患者诊治的准确性。资料汇总后率先帮患者建立了一套中医四诊资料库,使每个患者都有了自己的“专属中医档案”。此外还开展了中医特色技术,如耳穴压豆、穴位按摩、刮痧、呼吸操、八段锦等,对调理心情、改善睡眠、疏通气血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通过中医药综合治疗,患者们的病情逐渐好转并陆续出院,医疗队运用中医药参与救治的效果得到当地政府及受援医院的肯定。3月11日,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广东团队接管的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两个病区病例全部清零。

  奋战在武汉一线,温敏勇经常说“这就是我们医生该做的事”,面对荣誉,遇到出镜,他总是谦虚礼让其他队员、专家,这就是温敏勇,一名低调弘扬大医精诚的好医生!(本报记者 方宁 通讯员 张秋霞)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