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张春瑛: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时间:2020-03-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4版 作者:龙采华

  1月24日除夕夜,正在值班的湖北省洪湖市中医医院内科副主任张春瑛得知武汉前线医疗人员紧缺,主动请缨第一批上前线。1月27日,张春瑛如愿成为洪湖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第一批医务人员。

  经过反复培训、模拟演练,筹建工作完成,1月29日23时开始正式收治患者。拥有丰富急诊救治经验的张春瑛作为医疗组小组长,带领来自本市三家医院的同仁并肩作战。她身先士卒,接诊第一例住院患者,亲自询问病史,仔细查体,处理医嘱。工作之余与患者交心谈心,制订规范的诊疗流程和排班表。仅休息4个小时后,张春瑛就又投入到门诊工作。一群家属送来了一位76岁高龄的重症患者,因不方便挪动,她连忙上车检查。当听闻病情很重、可能感染时,她和一名助手冒着被感染风险亲自扶老人下车。在下车过程中差点把她背后的防护服撕开。但她没有丝毫犹豫,一直把老人安全地护送到病房。

  由于工作的调整,洪湖市中医院成为定点发热门诊医院,承担全市发热患者接诊工作。1月31日,张春瑛服从组织安排,转战回洪湖市中医院。在了解科室实际情况后,她立即连夜整合人员、场地、设备信息,充分利用前期的知识储备和定点医院的临床实践经验,按照标准科学合理地制订新的工作流程。

  进一步整改后的发热门诊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她一直带头坚持在污染区工作,维持就诊秩序,讲解新冠肺炎的预防及居家注意事项,及时安排疑似及确诊患者的去向问题。对于疫情导致的恐慌畏惧心理问题,她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近距离与确诊患者进行交谈,及时解决患者的困难。每天基本上只睡三四个小时。她一手抓患者的救治,一手抓患者的信息管理。每个环节都是细节,每个细节都不能放过。为了有效控制疫情,张春瑛经常叮嘱发热门诊的医生们接诊时必须仔细,尤其注意一些有可能隐瞒接触史的患者。

  洪湖市中医医院发热门诊不仅要承担门诊工作,还承担中心城区的11个集中隔离点的留观人员的就医安排。上午忙完门诊工作,下午奔赴各个隔离点,就地解决留观人员的困难。对于需要到医院就诊的患者,还要联系专车专人接送,并与医院相关科室提前进行对接。对于因检查错过了饭点的留观人员,她总是带头让出自己的那一份,保证就诊人员不饿一餐。

  尽管疫情来得突然、迅猛,但她带领发热门诊的40名医护人员,无一例感染。她的热情、执着、敬业、担当,也影响着她的团队。当新闻媒体采访她时,她不提个人的功劳,一直强调成绩是团队的,说这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应该做的!(龙采华)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