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国家药监局修订双黄连颗粒等口服制剂说明书

时间:2020-04-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方碧陶

  本报讯 (记者方碧陶)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公告,决定对双黄连颗粒等口服制剂处方药及非处方药说明书进行修订,增加对该药品及所含成分过敏者、风寒感冒者禁用等内容。

  根据公告,双黄连颗粒等口服制剂处方药及非处方药说明书应在【不良反应】项增加皮疹、恶心、腹泻、胸闷、头晕、心悸、过敏或过敏样反应等不良反应,有肝功能生化指标异常个例报告,有过敏性休克个案报告。在【禁忌】项增加对该药品及所含成分过敏者禁用,风寒感冒者禁用。【注意事项】项中,处方药增加过敏体质者慎用;非处方药除增加上述内容外,还增加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患者,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及脾虚便溏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等内容。并强调发烧体温超过38.5℃的患者及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时应去医院就诊,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等。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该药品前应咨询医师或药师。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