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二科护士肖思孟: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时间:2020-04-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4版 作者:周文平

  1994年11月出生的满族女孩肖思孟毕业于河北中医学院,是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二科护士,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队员。在中央电视台元宵节晚会特别节目诗朗诵《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中,欧阳夏丹说:“剪掉了自己一头长发的河北护士肖思孟,90后的你,也许正引领着这个春天,最时尚的发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正月初一(1月25日)正在值夜班的肖思孟得知医院要选派护理人员驰援武汉,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她说:“我没有结婚,没有孩子,父母身体健康,我就是最合适的人选。”肖思孟下夜班没有时间回家与父母告别,只打了个电话,父母虽不舍,却鼓励她说:“我们为有你这样的女儿骄傲,做事要细心,没有问题。”1月26日,肖思孟随河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赶赴武汉,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开展医疗救护工作。

  抵达武汉后,肖思孟顾不上旅途劳累,认真参加了防护培训。她为了充分做好救治工作,方便穿戴防护服,避免交叉感染,毅然剪掉了长发,以决战决胜的信心进入战斗岗位。一个月来,肖思孟在抗疫最前线坚守职责,冲锋陷阵,以柔弱肩膀担起抗疫重担,以实际行动写下90后白衣战士的华美篇章。

  在武汉工作期间,肖思孟分管16到18位患者,白班、夜班都上,主要负责患者的治疗和生活护理。她常常一连几个小时不停地为患者输液、换药、吸痰、治疗,以及喂饭、翻身、拍背等。有些患者口音很重,沟通很难,穿着厚重防护服的护士们需要一遍又一遍地耐心与患者沟通。很多患者因为家人不在身边,担心忧虑,心情不好,肖思孟总是以微笑和倾听来给患者加油打气。一天下来,她浑身湿透,脱掉防护服,摘下防护镜和口罩,额头、脸颊处的压痕清晰可见,许久不散,周围的皮肤已形成过敏红肿。她从无怨言,还经常给身边的同事以鼓励,被同事称作“女汉子”。

  特殊病区中,患者病情都比较重,不能自理,身边也没有家属陪同,肖思孟为他们进行生活护理。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来的时候已经连续3天汤水未进,肖思孟给他喂饭的时候告诉他不要着急,还时刻观察患者,警惕血氧下降及呛咳的状况出现。经过救治,老人慢慢康复,出院那天对肖思孟感激地竖起大拇指,不停地说谢谢河北的医护人员!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肖思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何为“医者仁心”,彰显了一名普通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她是和平年代的战士,她将和“战友们”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恪尽职守、直面风险的姿态践行一名护理人的初心和使命!(本报记者 周文平)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