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王金海:北京乡村医生,守护一方百姓

时间:2020-04-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4版 作者:周颖

  1月21日,北京市房山区张坊镇党委吹响了防控抗疫冲锋号。参加过非典疫情战斗,有着一定防控战疫经验的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王金海院长主动请缨,带领北京金海中医医院(下称中医院)全体员工,奋不顾身地投入到了抗疫一线。

  王金海和妻子张爱军都是乡村医生,他们积极参加张坊村检查点轮岗值勤,认真严格地对每一位进出的人员、车辆进行询问检查、测体温并登记在册,守好张坊村“第一道防线”。王金海还经常协助张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发热排查工作,每月出勤达25人次,最长时间每天12小时。

  在做好镇内、村内防控工作的同时,王金海还对中医院的防控进行了细心安排。除了要求所有员工在岗,还重点针对养老院加大了防护力度,实施封闭管理,对服务对象、职工及家属都实行统一管理,定编定岗;全体人员每日两次进行体温检测;严格要求院内相关工作人员不得外出,并为员工安排了临时宿舍;对患者、老人及家属进行耐心引导和劝慰,建议仍在院内的患者和老人留在院内过年等。老人所需的日常生活用品及零食全部由养老院负责,可延期缴纳养老服务费,让老人与家属放心。每一个环节都做得周到细致、井井有条。

  疫情期间,中医院停诊,王金海强调充分发挥养老院医务室的作用。他要求医护人员详细了解老人身体情况及发病的前期症状,比如流鼻涕、鼻塞、胃胀、头晕、头痛、胸闷等,提高医护人员的医疗技术和操作能力。对老人身体状况时刻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尽量减低老年人的感染风险。养老院为每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除个人及家属信息外,还包括长期医嘱、临时医嘱以及每日血压、体温、呼吸、脉搏监测及相关护理记录。

  为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王金海及医护人员对张坊村独居老人每周一次电话巡访,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及生活需求,为老人解决实际困难。

  为了满足镇内村民就诊需求,中医院建立了专门与患者联系的微信平台,开展线上诊疗。通过微信看病的李大爷说,“王医生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好医生,这段时间我不能出门,生病没法出去看,他弄了个线上诊疗,就不愁看不上病了。”此外,中医院还加大对村民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和心理辅导,发放相关资料,叮嘱村民做好防护;同时还为有需求的患者送药上门,免费熬制感冒汤药等。暖心话语和爱心行动,缓解了村民对疫情的恐惧。

  同时,中医院内部严格按照院感相关要求执行,做好员工院感防疫防控培训、消毒培训、食堂防护培训等。2月20日,中医院候诊大厅、挂号窗口、药房取药窗口、食堂打饭窗口,统一张贴一米等候线,诊室设置“一医一患”开始接诊,以保证医患双方的安全。

  看到疫情严峻,王金海心急如焚。他组织带领员工一起制作了4800只防疫爱心香囊,助力抗击疫情。香囊以降香、苍术、肉豆蔻、藿香、佩兰等道地药材为主要成分,有芳香除湿解毒、醒神开窍、驱瘟避秽的功效,可以提高人群的抗病能力。选药、破碎、细筛、装袋……大家加班加点赶制了首批1000只香囊,以最快速度送达武汉,分送给一线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后期将余下香囊赠送给房山区防控一线的医护及站点执勤人员。

  疫情期间,王金海还把医院平时节省下来的物资进行了捐赠。1月26日,疫情暴发后,相邻的河北省涞水县一渡镇物资告急,口罩稀缺,8个村只有1支体温枪。王金海知道后,第一时间把口罩、体温枪等物资分别捐赠给了张坊镇以及涞水县一渡镇。王金海累计为涞水县一渡镇捐赠各类口罩2500余个,非接触式测温仪7个以及牛奶20箱。得知附近一养老院急需胰岛素和慢病药品,王金海紧急从医药公司提货,主动开车往返30公里将老人需要的药物送达。他还先后捐款7万元支援河北、北京、湖北抗击疫情,组织院内职工、“小中医”学徒等为疫情捐款,解决了大家的燃眉之急。很多村民被这份雪中送炭的情谊所感动,纷纷捐钱,找渠道,共同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

  王金海用他一如既往的干劲,脚踏实地的行动,切实履行了一名乡村医生、共产党员的职责与担当。(周颖)

(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