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3月31日,第一批、第四批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的280余名医护人员圆满完成救治任务,踏上归途——

第一批、第四批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回家了!

时间:2020-04-0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罗乃莹 李娜 秦宇龙

第一批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在武汉站合影留念。

  警车开道的车队,夹道欢送的人群,3月31日,第一批、第四批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280余名医护人员与武汉挥手告别,踏上返程之旅。其中,吉林队、广东队、上海队已经在雷神山医院奋战50余天,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队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奋战两个月。

  圆满句号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队是第一批援助武汉的国家中医医疗队,32名队员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西苑医院。大年初一的清晨,他们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带队,驰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医疗队到达武汉后,接管了金银潭医院南一病区42张病床,累计收治重症、危重症158名患者,治愈出院140名患者。因在这次抗疫救治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医疗队获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凯旋时刻,闫树江前往武汉站送别,“你们书写了一段永不磨灭的历史。”站台上,闫树江亲切地与队员们一一握手送别,为两个月来的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队抵达北京。

  下午6点,医疗队乘坐的G66次列车抵达北京西站,全国总工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中医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西苑医院和广安门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到车站和住地列队迎接。北京市安排警车护送医疗队队员前往住地。队员们将在全国总工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统一安排和组织下,于住地进行14天的隔离休养。

张忠德(左)为邹旭(右)贴党旗。

  同样圆满完成任务的还有广东中医医疗队驰援雷神山队长邹旭。50多天前,出征的前夜,他一夜难眠,“我要把他们一个不少地带回来。”使命在肩的邹旭在工作中,对队员们的要求可以说到了“苛刻”的程度,即使是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也要由他亲自把关,避免触到感染的红线。50多天后,实现医护“零感染”任务的邹旭,即将与队员们凯旋。

  3月31日早上6点,广东中医医疗队队长张忠德就出门了,今天,他要赶往队员们的驻地,送走最后一批广东中医医疗队队员。这条通往雷神山的路,他走了很多遍,但今天却是他最平静的一次,“送他们回家,我很幸福。”张忠德说。

  情谊深厚

  “你们是最英勇的战士,雷神山会永远记得你们。”分别的现场,雷神山医院赠予广东中医医疗队“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字画,表达了他们深切的感谢。

  武汉天河机场,进站大厅的屏幕上不停滚动致敬白衣天使的标语。吉林队、广东队、上海队队员们挥舞着手中的红旗旗,脸上贴着“我爱中国”的贴纸。

  “武汉人民永远感谢你们!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送别的人群道不尽感谢。

  “总是控制不住想哭。本来没觉得有什么,但一听大家讲送别的话就很激动。”上海中医医疗队护士虞亚琪说。

  “这段时间的经历让我更加坚强,这样的经历会是我一生的财富。”21岁的吉林中医医疗队护士王佳玉说。

  两个月来,这场疫情,把各地医疗队员们的心紧紧拉近,“疫”路走来,他们彼此相伴,将永远铭记这段特殊的经历。共同抗“疫”的经历让湖北武汉人民与全国各地的医疗队成为了休戚与共的战友,结下了坚不可摧的深厚情谊。

  (Y)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