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出征!河北首位中医专家赴刚果(金)抗“疫”

时间:2020-05-12 来源:人民网 作者:袁志广

河北省中医院举行支援刚果(金)抗疫专家出征仪式。 高远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11日电 (袁志广)11日上午,在“送战友,踏征程……”的歌声中,河北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边东带着同事的嘱托和祝福,踏上了奔赴刚果 ( 金 ) 抗击疫情的征程。据悉,他是河北省首位支援非洲抗“疫”的中医专家。

  当天,河北赴刚果(金)抗疫医疗专家组12名成员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集结完毕后,乘坐专机赶赴刚果(金),协助当地开展疫情防控。

  “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形势严峻,尤其非洲因其医疗卫生条件比较匮乏更是受到全球的关注,亟需各国的援助。”河北省中医院院长郭登洲表示,“中医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次援非也是中医药走出国门的一个有利契机,作为河北省中医龙头单位——河北省中医院高度重视,选派出优秀青年骨干驰援非洲。”

  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介绍说,此次援非任务下达后,该院多位一线医生踊跃报名,经过该院党委的慎重考虑,最终选择边东同志作为中医专家,前往非洲抗击疫情。

带着同事的嘱托和祝福,边东踏上了赴刚果 ( 金 ) 抗“疫”的征程。 范俊利摄

  边东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此次出征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一定不会辜负医院的培养,坚决完成支援抗“疫”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医生的职责。

  他说,“河北赴刚果(金)抗疫医疗专家组将在中国大使馆指导下,与当地交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指导当地医疗机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服务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

河北首位援非抗“疫”中医专家边东在介绍相关情况。 高远摄

  据了解,河北赴刚果(金)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分别来自河北省直属机关第二门诊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河北省中医院等单位,专业涵盖医学检验、呼吸内科、中医、传染性疾病控制、病毒病防治等多个领域。

  1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为支持非洲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决定向津巴布韦、刚果(金)和阿尔及利亚三国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分别由湖南省、河北省和重庆市卫健委选派。其中,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已于11日上午启程。

  赵立坚表示,中国与非洲是患难与共的好兄弟和好朋友。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艰难时刻,非洲国家向中国提供了宝贵支持。当前非洲疫情形势严峻,中方感同身受,已经并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各种形式的支持和帮助。中方将继续根据非洲疫情发展和非洲国家的愿望,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抗疫物资,加强中非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领域合作,携手取得抗疫最终胜利。

(Y)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